青少年黄斑变性怎样进行分期

时间:2018-02-24 16: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门诊庞继景教授介绍,黄斑变性在很多人看来只有老年人才会患病,但是近年来很多青少年朋友也患上了黄斑变性。

  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门诊庞继景教授介绍,黄斑变性在很多人看来只有老年人才会患病,但是近年来很多青少年朋友也患上了黄斑变性。

        ”青少年黄斑变性是一种遗传性疾病,遗传方式多种多样,可表现为常染色体隐性、常染色体显性、线粒体遗传甚至X连锁遗传,也有许多为散发病例。”
 
  青少年黄斑变性怎样进行分期?庞继景教授: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三个阶段
 
  1、初期:眼底完全正常,但视力已有明显下降,因此青少年黄斑变性易被误诊为弱视或癔病。如果此时给以荧光造影,可见到黄斑部数量较多而细小的弱荧光点。
 
  2、进行期:最早的青少年黄斑变性眼底改变是中心窝反光消失,继而在黄斑部深层见到灰黄色小斑点,并逐渐形成一个横椭圆形境界清楚的萎缩区。
 
  3、病程晚期:在黄斑部能见到限于硬化、萎缩的脉络膜血管,并有形态不规则的色素斑,说明膜毛细血管亦已损害。推测这种损害是继发的,青少年黄斑变性是由于视网膜外层及色素上皮层长期失去功能与代谢的一种费用性萎缩。
 
  庞继景教授提醒:青少年黄斑病变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危害很大,一旦治疗不及时可能引起失明,因此,患者要从以下4个原因入手,积极防治黄斑病变。
 
  (1)避免眼睛外伤;
 
  (2)避免视网膜脱落;
 
  (3)避免眼内炎症;
 
  (4)避免视网膜血管疾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