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宝宝如何避免ROP导致的失明?

时间:2020-12-28 14: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etinopathy of prematurity,ROP)原称晶状体后纤维增生症,是主要发生于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的一种致盲性视网膜疾病。 近年,随着我国新生儿医学的蓬勃发展,早产儿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etinopathy of prematurity,ROP)原称晶状体后纤维增生症,是主要发生于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的一种致盲性视网膜疾病。
 
  近年,随着我国新生儿医学的蓬勃发展,早产儿存活率明显提高,ROP发病率也呈现逐步增高趋势,已经成为我国儿童致盲的主要因素,值得高度注意。
 
  ROP是可治的,90%以上ROP患儿都可通过治疗保住视力,其前提是积极筛查早期发现。
 
ROP防治
图片来源:包图网
 
  什么样的早产宝宝容易患ROP?
 
  目前研究显示,ROP的病因是多因素的,其中以低出生体重、胎龄为主要的因素。其他危险因素如吸氧、念珠菌血症、脑室内出血、动脉导管未闭、多巴胺应用、光照、输血、维生素 E 缺乏、人种、类固醇激素的应用等。总体上讲,胎龄体重越小,病情越重,并发症越多的早产儿,越容易罹患ROP。
 
  早产宝宝应怎样避免ROP导致的失明?
 
  ROP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将出现视网膜脱离甚至失明。要避免这一严重后果的发生,关键在于及时的筛查和治疗。
 
  国际上一般将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或胎龄小于32周的所有早产儿,不管是否吸过氧都被列为筛查对象,对出生体重在1500-2000克或胎龄在32-34周的早产儿,如吸过氧或有严重合并症者,也列为筛查对象。
 
  近年我国有部分发生ROP失明的病例出生体重在1700- 2000克,我国卫生部将ROP筛查指征定为:出生体重小于2000克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就是说出生体重小于2000克的所有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都被列为筛查对象。对于出生体重在2000g以上,并且有吸氧、病重等高危因素的,有条件也应进行筛查。
 
  一般在生后4-6周或纠正胎龄32-34周时进行初次筛查。此后根据初次检查结果确定复查频次:
 
  ①双眼无病变或仅有I期病变,隔周复查一次,直到视网膜血管长到锯齿缘为止;
 
  ②如有II期病变或阈值前病变或Rush病变,每周复查一次,直至病变完全退行;
 
  ③若出现III期病变,每周复查2-3次;
 
  ④如达到阈值水平,在诊断后72小时内进行激光治疗。
 
  这样既能保证阈值ROP患儿得到及时治疗,又可减少不必要的检查次数,保证维持较高的筛查有效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