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早产宝宝失明的“真凶”--ROP,这3类孩子的家长记得做这件事!

时间:2021-04-13 09: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作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来到这个世界,但总有些宝宝被命运遗漏,过早地来到世上。 由于早产宝宝出生较早,身体各个器官发育还不完善,包括眼睛。早产宝宝往往在眼睛眼底的

  作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来到这个世界,但总有些宝宝被命运遗漏,过早地来到世上。
 
  由于早产宝宝出生较早,身体各个器官发育还不完善,包括眼睛。早产宝宝往往在眼睛眼底的血管还没完全长好就出生了,所以出生后还会继续生长,而出生后在各种因素影响下,较容易出现病变,即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严重时出现视网膜脱离,甚至失明。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
图片来源:摄图网
 
  ROP分为5期 拖得越久越麻烦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可分为5期,在孩子患病早期发现,就越能获得治疗的理想效果。
 
  ● 1-2期:一般不造成视力损害,只要密切观察即可。
 
  ● 3-4期:处于治疗“时间窗”内,可通过玻璃体腔内注射抗VEGF药物或激光光凝、冷凝治疗控制疾病发展,疗效较好。
 
  ● 5期:发生视网膜脱离后,则需视病情选择玻璃体切割手术,但晚期疗效有限,很难挽救视力,很可能导致失明。
 
  把握“时间窗” 眼底筛查很重要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从3期到4期,短短几周的时间,病情迅猛发展!这几周的时间就是出生4至6周的治疗期,即“时间窗”!早期进行眼底筛查和正确治疗可以阻止病变的发展。
 
  毫不夸张的说,“时间窗”两侧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决定了孩子迥然不同的未来。
 
  抓住了,可避免对孩子视力造成重大损害!
 
  错过了,孩子可能永远陷入无边的黑暗中!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提醒早产宝宝家长,对于这3类孩子,请务必在时间窗内进行眼底筛查,不宜过晚!
 
  一、32周前出生;
 
  二、出生时体重低于4斤;
 
  三、有吸氧史。
 
  眼底筛查对宝宝有伤害吗?
 
  早产儿眼底筛查对宝宝是没有伤害的。
 
  1、检查时使用的散瞳眼药水是安全的,但散瞳后孩子当天会有轻度畏光等症状,应注意避光,约6小时后即可恢复正常。
 
  2、筛查所用是国际标准的婴幼儿开睑器,检查过程中虽有可能会引起患儿不适,会有轻度压迹,眼睑肿胀,但会很快恢复,对患儿没有影响。
 
  3、检查过程中孩子可能会有哭闹,结膜可能会有少许出血,这种出血会在1周左右自行吸收,不用担忧。
 
  早产儿什么时候进行眼底筛查?
 
  早产儿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1~32周,早期筛查和正确治疗可以阻止病变的发展。
 
  经筛查无视网膜病变的早产儿,每2周复查1次关注眼睛的发育状况;若诊断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则要每周检查1次。
 
  哪里可以进行早产儿眼底筛查?
 
  2016年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启动和开展“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及治疗项目”,由黎晓新总院长坐镇,依托医院的设备和技术,有问题的患儿能及时得到救治,目前已为众多早产宝宝完成筛查及治疗工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