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义眼?能和健康眼一样吗?

时间:2022-03-10 15: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y浏览:

【文章导读】装上这个也看不见,但是能够融入普通人。义眼佩戴者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因为各种意外的原因永远丧失了视力甚至眼窝凹陷,这样的不同招致了了许多异样眼光,也导致他们或多或少

“装上这个也看不见,但是能够融入普通人。”—义眼佩戴者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因为各种意外的原因永远丧失了视力甚至眼窝凹陷,这样的“不同”招致了了许多异样眼光,也导致他们或多或少的产生了不安和自卑,而义眼能够在外貌上进行弥补。





什么是义眼?
 
义眼是指人工佩戴的“假眼”,佩戴义眼并不能够使视力得到恢复,而是一种对面部缺陷的补救措施,以求达到改善外观容貌的效果。
义眼的基本要求是高仿真性,要根据病人原本眼球的虹膜颜色、大小、血丝粗细走向和色泽去进行调制,缩小差异幅度,配以合适的大小幅度等形状,做到佩戴义眼后,陌生人乍一看未发觉不同,这就达到义眼佩戴的目的了。

 



面向人群:
因眼球摘除、先天性眼球缺失、视网膜母细胞瘤或眼外伤等多种原因早造成的眼球变形、角膜白斑等,对外貌有需要人群。
 


从义眼片材质来看,可以分为硬质义眼和软质义眼:硬质义眼包括,玻璃义眼、塑料义眼、树脂义眼、高分子材料义眼;软质义眼包括,水凝胶亲水性软质义眼(硅胶义眼); 
其中,高分子材料义眼(水晶瓷疏水性硬质)是目前运用较多的义眼材料,优势是具有较高的仿真性,其材质稳定性强、不易碎、不易褪色泛黄且使用寿命上可以达到15年至20年。

在我们日常中,义眼也被总被称为“假眼”,佩戴义眼除了可以预防眼睑凹陷、外翻和缩小等问题,对佩戴人群来说其重要的意义还在于可以减轻对外貌异常的心理负担,从而更好的生活;所以如果你遇到他们,请不要有异样的眼光,悄悄留下一片温暖的善意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