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蠕形螨感染怎么正确治疗

时间:2019-02-16 11: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现象,起床之后觉得眼睛干痒,通常以为是睡醒后的正常瘙痒,习惯性揉一下即可,殊不知,眼睛老痒,眼屎还多,可能是它在里面“安了家”。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现象,起床之后觉得眼睛干痒,通常以为是睡醒后的正常瘙痒,习惯性揉一下即可,殊不知,眼睛老痒,眼屎还多,可能是它在里面“安了家”。
 
  它是什么?
 
  ——蠕形螨!
 
  在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门诊中,但凡眼部被检查到蠕形螨,都会感到疑惑或紧张。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建议,大家不必要谈“螨”色变,实际上,在很多正常人身上都有蠕形螨寄居,特别是老年人,它们可以和我们和谐共处,不引起不舒服。在一些症状轻微的患者,只要注意眼睑,睫毛根部的清洗就行了,不需要特殊的用药症状就能缓解。
 
  如果蠕形螨寄居数量较多,或眼痒,眼部不适症状比较严重,就要进行抗螨处理了。
 
  蠕形螨常引起的眼部疾病为“蠕形螨睑缘炎”,虽然大部分蠕形螨睑缘炎患者的症状及体征并不严重,但仍有患者可合并角结膜炎的发生,遭受严重的视力损伤,应当引起重视。
 
  怎么正确治疗?厦门眼科中心抗蠕形螨三步曲
 
  1、热敷
 
  蠕形螨对温度变化比较敏感,适宜发育温度在20℃-30℃,在0℃以下或者37℃以上对蠕形螨生存不利,54℃为致死温度,58℃为有效灭螨温度。40℃-45℃热毛巾眼局部热敷,每次5-10分钟,每日1-2次,可以缓解不适症状。
 
  热敷至少敷15分钟以上,热敷的次数没限制,等眼睛的不适症状消失即可。
 
  2、茶树油湿巾
 
  茶树油可以清除鳞屑,诱导螨虫迁移。其成分中的松油烯-4-醇可有效杀伤螨虫。茶树油还可破坏微生物的细胞膜结构,刺激细胞自溶,起到抗菌的作用。
 
  3、OPT脉冲激光
 
  厦门眼科中心可以通过强光照射可以封闭眼睑周围异常毛细血管,减少新生血管形成,抑制蠕形螨,降低睑缘细菌载量,同时减轻炎症反应;脉冲光产生的热量可以熔解软化睑酯,更好疏通睑板腺,提升“油”的质量,从病因上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