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形螨睑缘炎是否具有传染性

时间:2019-02-16 11: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被蠕形螨感染的人群有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大量繁殖寄生时则发生相应疾病。比如会出现蠕形螨睑缘炎、睑缘炎相关性角结膜炎、睑板腺功能障碍、睑板腺囊肿(麦粒肿)等眼科相关

  被蠕形螨感染的人群有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大量繁殖寄生时则发生相应疾病。比如会出现蠕形螨睑缘炎、睑缘炎相关性角结膜炎、睑板腺功能障碍、睑板腺囊肿(麦粒肿)等眼科相关疾病。此外,蠕形螨的感染也可引起皮肤的寻常痤疮、酒渣鼻,以及炎性丘疹等。
 
  蠕形螨感染是具有传染性的,且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传播:
 
  传染途径
 
  蠕形螨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卫生条件差及使用共用卫生洁具等。临床观察发现,在睑缘蠕形螨检查阳性的儿童中,其父母或与其密切接触的亲属睑缘蠕形螨的阳性检出比例也很高。
 
  蠕形螨睑缘炎可见于各年龄阶段的人群,但目前仍缺乏其在不同年龄人群中发病率的流行病学数据。尽管在不同研究中睑缘蠕形螨的检出率有所差异,但大部分研究一致发现,皮脂蠕形螨和毛囊蠕形螨在睑缘的检出率均随年龄增加而增高。目前尚未发现蠕形螨的检出率在不同性别患者中有明显差异。
 
  如何避免眼部感染蠕形螨?
 
  1、注意常通风,保持屋内干燥、清洁;
 
  2、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澡换衣,勤晒被子;
 
  3、劳逸结合,避免过于疲劳,精神紧张;
 
  4、摸过猫狗勤洗手,改掉用手揉眼的坏习惯;
 
  5、健康饮食,少食含油脂丰富的食物(肥肉、煎炸食等),避免辛辣食品(辣椒、蒜、芥末等)以及巧克力、咖啡、酒等刺激性食品
 
  6、如果出现不明原因、反复发作的眼干、眼涩、眼红、眼痒等症状,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