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睑缘清洁?

时间:2022-04-21 16: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睑缘清洁比较常规的方法,是可以用棉签沾消毒液,自己把眼睑稍微拉开一些,直接在睑缘来回戳动。(但在)操作上对操作人的要求比较高,有时候操作不当可能会擦伤角膜或者结膜

睑缘清洁比较常规的方法,是可以用棉签沾消毒液,自己把眼睑稍微拉开一些,直接在睑缘来回戳动。(但在)操作上对操作人的要求比较高,有时候操作不当可能会擦伤角膜或者结膜,另外这种消毒液并不是非常温和,稍微有点消毒液渗漏到眼表,就有眼表损伤的风险。而且这种简单的来回戳,对顽固的生物膜无效,所以在家里,很难用这种直接揉搓的方法做到很好的睑缘清洁。
 
还有一种比较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婴儿的、无刺激性的香波来进行睑缘清洁。原理也是一样,把婴儿香波进行一定程度的稀释,直接用棉签沾稀释的香波液,在睑缘进行来回的戳动。当然这个也有一定的劣势,就是稀释比例不好控制,不同的操作可能产生的泡沫,或稀释程度不一样,效果就差很多,另外操作也不太方便。
 
有些比较(严)重的患者,可能就需要到医院做深度的睑缘清洁。医院里面用的比较多的是一些仪器,像电动的、来回戳动的电动刷头,再配合专用的睑缘清洁的清洁液,这些可以做到不损伤眼表,有专业的人操作,对睑板腺功能障碍、睑缘炎、螨虫,或手术前的处理,能够有比较好的效果。
 
还有就是使用各种不同类型的清洁湿巾,或清洁棉片。湿巾现在市面上有非常多类型,我们简单的把湿巾从包装盒里面抽出来,就可以直接擦洗睫毛,或者卷在手指上面这样来回戳动的。像这种湿巾既可以用在医院、专业的医疗机构,也可以用在自我的家庭护理方面,包括过敏、化妆以后、卸妆以后、局部的充血、长期佩戴隐形眼镜,或者长期存在睑缘的炎症。还有一些湿巾有专门的杀菌效果,像松油醇湿巾,是专门针对螨虫的,具有杀灭或者抑制的作用。还有像次氯酸的湿巾,它对细菌、螨虫,以及一些慢性炎症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所以对于比较顽固的细菌感染、螨虫感染,慢性的、反复发作的麦粒肿或霰粒肿的患者,可以使用这种湿巾来进行自我的护理跟清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