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圆锥角膜不能进行近视手术

时间:2020-07-29 09: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圆锥角膜,简而言之,就是正常的角膜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角膜中央变薄向前突出的一种眼病,如不加以控制,最终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治疗。圆锥角膜多发于10~20岁发育期的青少年,发

     圆锥角膜,简而言之,就是正常的角膜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角膜中央变薄向前突出的一种眼病,如不加以控制,最终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治疗。圆锥角膜多发于10~20岁发育期的青少年,发病率为1/2000。

        那么,为何圆锥角膜不能进行近视手术?

        近视手术并不能解决圆锥角膜患者的视力问题。
 
  在进行近视手术之前,每一个患者都要做一系列的眼部专科检查。其中,角膜地形图(Pentacam)作为眼部重要的检查项目之一,具备同时采集角膜厚度、角膜前后表面高度等指标的功能,为临床诊断圆锥角膜提供指导。
 
  但由于圆锥角膜是一种进展性疾病,不建议临床仅凭一次角膜地形图的检查结果,即确诊早期圆锥角膜。建议患者进行3-6个月后的复查。如果角膜地形图出现后表面高度持续增加,则有助于早期明确诊断。
 
圆锥角膜确诊
 
  临床中,出现较多年轻患者。由于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即使已经停戴到足够长的医学规定时间,检查时仍然会出现角膜地形图异常。通常,这类患者都需要行二次复查,进一步排除圆锥角膜或者角膜膨隆扩张性疾病的可能。
 
  对于疑似或确诊的圆锥角膜,中华医学会《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切除术专家共识》中也做出规定:此类患者为屈光手术的绝对禁忌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