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需要做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术

时间:2018-05-31 11: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哪些人需要做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术?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术的主要适应证有四种,分别是外伤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囊内术后、先天性白内障和并发性白内障。

  哪些人需要做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术?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术的主要适应证有四种,分别是外伤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囊内术后、先天性白内障和并发性白内障。
 
  1、外伤性白内障
 
  病人中选择二期植入比例较高,原因有以下方面:
 
  (1)外伤性白内障伤情复杂,轻重不等,一期手术主要着重于修复,而将视力的恢复和提高放于二期;
 
  (2)外伤性白内障作一期人工晶体植入较为困难或风险较大,外伤时各部分组织结构受到破坏,须术中进行修复,但同时做人工晶体植入则存在定位困难、固定困难的问题,操作难度通常较大。二期手术时囊膜已部分机化增厚,后囊裂口边缘也有一定的张力,抗牵拉和支持力更强,而且二期手术可以通过仔细检查明确后囊缺损的部位、程度,确定术中人工晶体放置位置;
 
  (3)外伤性白内障伤后、术后炎症反应较重,一期人工晶体植入由于增加手术步骤,增加晶体异物的刺激,加重炎症,术后恢复和预后均较差。二期人工晶体植入术后高眼压、前房出血、晶体前膜形成等并发症少于一期植入。
 
  2、老年性白内障囊内术后
 
  一部分老年性白内障做人工晶体二期植入,则是为弥补一期手术的不足,取得较好的裸眼视力。
 
  3、先天性白内障
 
  二期人工晶体植入较为符合眼部生理构造,术中配合虹膜分离、瞳孔成形以及后囊的切开,较大程度地提高术后视力,对弱视的预防和治疗大有益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