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青光眼高危人群 呵护心灵之窗

时间:2013-11-07 15: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一种致盲眼病,多在冬季最冷的月份发作。其症状是眼痛、眼胀、视力减退,并伴有头痛、恶心等症状。平时一定要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注意起居规律

青光眼是一种致盲眼病,多在冬季最冷的月份发作。其症状是眼痛、眼胀、视力减退,并伴有头痛、恶心等症状。平时一定要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注意起居规律,不在黑暗处久留,防止瞳孔扩大,引起眼压增高;在晴朗的天气下适度参加户外活动,因为这样可增加眼底血管氧气的供应,减少血液中二氧化碳的聚积,避免眼压升高;在气候寒冷的恶劣天气里尽量减少外出,以减少对眼部的影响。

青光眼四类高危人群 定期检查很重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仅次于白内障。全球共有7000万青光眼患者,估计2020年将达到8000万。因青光眼引起双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总数的50%。我国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是0.68%,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65岁后,可达4%。

青光眼患者中,以40岁以上的中老年居多,其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男女比例为1:3。青光眼患者中,80%以上都性格急躁,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青光眼性格”,忧虑、紧张、不安、多疑、抑郁、强迫性格、不乐观等。

家族有青光眼病史、高血压、糖尿病、50岁以上的人群,这四类属于青光眼高危人群,如果你也属于其中之一,每年做一次青光眼检查就非常有必要。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眼胀、头痛、虹视、雾视或短时间内视力下降等情况,也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可以发现临床前期患者和已经发病,但症状不典型的患者,及时采取措施,挽救视力。使患者和家属认识到疾病的特性和危害,青光眼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如不治疗,失明只是时间的迟早而已,青光眼属双眼性病变,可双眼同时发病,或一眼起病,继发双眼失明,一旦患上青光眼,就必须按双眼病变对待,不能盲目的认为我一眼患青光眼失明了,还有另一只眼睛。必须积极挽救残余视力,积极配合治疗,定期复诊,提高病人的依从性,避免遗憾终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