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气骤降 谨防青光眼病发

时间:2013-11-18 16: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天气的变化和季节的更替对眼睛的生理功能有很大影响,近来气温骤然降低,眼科专家指出,季节变换期间或是气候发生骤变时会影响眼部神经调控,青光眼患者就会明显增加,其中以

天气的变化和季节的更替对眼睛的生理功能有很大影响,近来气温骤然降低,眼科专家指出,季节变换期间或是气候发生骤变时会影响眼部神经调控,青光眼患者就会明显增加,其中以闭角型青光眼居多,青光眼高危人群应当心青光眼发作。如果出现视物模糊,头晕头疼等症状,应尽早就医,避免延误治疗时机,导致失明。

近来,61岁的吴奶奶出现眼睛红肿、疼痛等症状,视力模糊,看不清东西,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她去医院的内科就诊,又做了头颅CT等检查,最后才发现是眼睛的问题。于是,她又到眼科中心检查,测出其左眼眼压53mmHg,右眼眼压33mmHg,并伴有角膜水肿。医生确诊她患了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为她做了药物降压和青光眼手术。

据了解,冬季里的极端最低气温与眼压上升关系并不是很大,但若降温明显,则眼压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冷空气之所以诱发青光眼,是因为天气发生变化时,影响体温调节中枢,干扰血压而使眼压波动,进而发病。因此,青光眼多发生在冬季,且一般在强冷空气入侵的24小时内发作。

青光眼患者预防急性发作,应注意以下事项:

1、有青光眼小发作的患者,温差较大的月份应避免过多的外出,以避免天气变化诱发青光眼的急性发作。青光眼小发作表现为一时性的虹视、视蒙和眼胀。虹视是患者看灯光时,可见周围有彩色环,宛如雨后天空出现的彩虹。这些小发作经睡眠或充分休息会完全消失,一切恢复正常。

2、患者外出时可以戴上眼镜,避免冷风直吹眼球。另外,患者注意不要从热屋中立刻到寒冷处。

3、青光眼患者冬季外出时可随身携带药物,以备急性发作时应用。青光眼急性发作应立即到医院眼科诊治,切莫延误治疗时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