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如何自测眼压

时间:2020-02-17 09: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主要的致盲眼疾,很多的失明人士是青光眼导致,由于早至中期的慢性青光眼基本上完全没有病征,不少患者到病情发展到后期才发现,死去的神经细胞已药石无效,青光眼因

  青光眼是主要的致盲眼疾,很多的失明人士是青光眼导致,由于早至中期的慢性青光眼基本上完全没有病征,不少患者到病情发展到后期才发现,死去的神经细胞已药石无效,青光眼因而有「视力小偷」这一个别名。
 
青光眼症状
 
  青光眼不少是高眼压所致,所以健康检查时,「眼压」 的确是筛检青光眼的一项重要指标。
 
  影响眼压的因素有很多。早上和晚上的眼压不同,坐卧姿态不同,眼压也不同。在测量眼压上,也存在着人为和机器误差。理想的情况是像做24小时心电图那样,对眼压进行连续测量,才能得到准确数值。
 
青光眼眼压高
 
  自测眼压的小办法
 
  1、如果摸到自己眼球的硬度同自己鼻尖硬度相当,眼压应该基本正常;
 
  2、如果摸到自己眼球的硬度同自己额头硬度相当,眼压可能较高;
 
  3、如果摸到自己眼球的硬度同自己嘴唇硬度相当,眼压值低于正常值。
 
青光眼眼压自测
 
  不少病人在确诊患上青光眼后,往往感到十分彷徨,害怕自己终有一天会完全失去视力。但事实上,临床上常常发现很多患者的眼压值是标准的,却发生了不可逆的视神经损伤、视野缺损等青光眼的疾病变化,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