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应如何预防青光眼

时间:2020-07-21 10: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作为一种致盲性疾病,对视力的损伤极大。除了避免过度饮酒以外,我们还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来预防青光眼的发生。

  青光眼作为一种致盲性疾病,对视力的损伤极大。除了避免过度饮酒以外,我们还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来预防青光眼的发生。
 
  1、调查家族病史
 
  青光眼属于多基因遗传病变,如家族中有人患有青光眼等疾病,其青光眼发病率要高于正常人群。因此,要做好青光眼患者的家族筛查。
 
  2、保持稳定的情绪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愉悦、稳定的情绪。过度的忧虑、抑郁、惊恐、暴怒等都有可能造成急性青光眼发作。
 
  3、时常关注眼压
 
  青光眼患者在早期会出现眼压不稳定的现象,在一天之中会有眼压升高的情况。如果有可能发生青光眼的患者,可以佩戴24小时连续眼压监控仪,来监控眼压。
 
青光眼眼压
 
  4、多吃蜂蜜及其它利水的食物
 
  蜂蜜属于高渗剂,口服蜂蜜后,血液中的渗透压就会升高,于是把眼内多余的水分吸收到血液中来,从而降低眼压。除此以外,西瓜、冬瓜、红豆也有利水降压的作用。
 
  5、注意视力状况,观察视野范围
 
  慢性青光眼会使患者视力水平持续下降,而急性青光眼会使患者视力水平突然下降,所以视力减退是青光眼患者常见的病症。
 
  除此之外,开角型青光眼在视盘发生病理性改变时,患者还会出现视野缺损的症状。
 
  因此,当患者出现视力锐减、模糊或视野缺损时,应提高警惕,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