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青光眼要控制眼压

时间:2021-08-26 09: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要说清楚这个问题,要先清楚高眼压是如何伤害视神经的。房水、晶状体、玻璃体三种眼内容物对眼球壁施加的压力形成眼压,其中只有房水是在不断变化的。

  要说清楚这个问题,要先清楚高眼压是如何伤害视神经的。房水、晶状体、玻璃体三种眼内容物对眼球壁施加的压力形成眼压,其中只有房水是在不断变化的。一旦房水不能正常排出,眼压就会升高,超出正常范围的眼压将对眼球各部分组织带来损伤,尤其对视神经的损伤较为严重。视神经受损,眼睛就出毛病了。因此,控制眼压是青光眼治疗的主要目标。
 
  正常人的眼压稳定在一定范围内,可以维持眼球的正常形态。正常眼压的范围为10mmHg~21mmHg。
 
  当测量的眼压大于21mmHg我们常常会怀疑它有高眼压症或青光眼。
 
  当眼压高到一定的程度,它会发生视神经的损害及视野的缺损;
 
  当眼压长期过低时可以引起眼球组织和功能的破坏,甚至导致眼球萎缩而失明。
 
青光眼眼压
 
  那为什么眼压正常,还得了青光眼?
 
  青光眼是以视神经损伤和视功能损害为特征的一组疾病,眼压是一个主要影响因素,但由于每个人的“耐受”程度不同,有些人眼压高一些也没有青光眼(叫高眼压症),另外一些人眼压正常,但已经是青光眼了(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即青光眼的眼压标准是因人而异的,所以不是眼压“正常”就不会得青光眼了。
 
  临床上经常能遇到眼压在正常范围内,但是视神经损伤已经很严重,这就是比较典型的正常眼压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