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青光眼一旦发现大多晚期

时间:2021-11-03 15: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无意间蒙住左眼,才突然发现自己有一只眼睛已经看不见了!”张先生年近40,到医院来时,他已经察觉到自己眼睛不太正常对劲。

  “无意间蒙住左眼,才突然发现自己有一只眼睛已经看不见了!”张先生年近40,到医院来时,他已经察觉到自己眼睛不太正常对劲。果不其然,经过检查,他被确诊为青光眼晚期,双眼管状视野,而且视神经已经开始萎缩了……但问及他对于视野范围的变化感受,他却表示感受不到这种严重的视野缺损。最终,只能通过手术留住现存视力。
 
  这样的遭遇让人感到十分可惜。
 
  在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门诊中,不乏这样遭遇的患者,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几近失明的原因只有一个:耽误了治疗时机!
 
青光眼危害
 
  青光眼为什么发现时大多已是晚期?
 
  青光眼中有急性子的,叫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它来势汹汹,症状明显(头疼或眼疼/恶心或者呕吐、灯光周围有彩色光圈/视力急剧下降),一日可暴盲。
 
  而大多数是慢性子的,像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和慢性开角型青光眼等。尤其是慢性开角型青光眼,总是“潜水”干坏事。早期多无症状,当发展到中晚期时,仅残存管状视野、光感视力甚至失明,治疗已相当困难,着实让医生措手不及。
 
  但是患上青光眼≠失明
 
  尽管青光眼是导致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也是一种不可逆性的致盲性眼病。但对于青光眼这种病,和多数疾病一样,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防止青光眼盲发生的关键。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