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青光眼是什么?严重吗

时间:2022-10-08 11: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众所周知,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眼病,不仅中老年人较易发病,儿童青光眼也较为常见,常因延误诊治而致盲致残,在我国每年都有许多孩子因为青光眼而失去光明。

    众所周知,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眼病,不仅中老年人较易发病,儿童青光眼也较为常见,常因延误诊治而致盲致残,在我国每年都有许多孩子因为青光眼而失去光明。
 
    先天性青光眼是什么?严重吗?
 
    先天性青光眼是指由于胚胎时期发育障碍,使房角结构先天异常或残留胚胎组织,阻塞房水排出通道,导致眼压升高,整个眼球不断增大,又称水眼,或称发育性光眼。儿童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疾病。视神经由很多神经纤维组成,当眼内压增高时,可导致视神经纤维损害,引起视野缺损。早期轻微的视野缺损通常难以发现,如视神经严重受损,可导致失明。
 
先天性青光眼
 
    1、婴幼儿型青光眼: 3岁以内发病,临床常见类型。
 
    2、青少年型青光眼: 3岁—30岁发病,发病隐蔽,进展缓慢,发病与遗传有关,3岁以后眼球壁组织弹性减弱,眼压增高通常不引起畏光流泪、角膜增大等症状和体征。此型临床表现与开角型青光眼相似,发病隐匿危害性极大。近年来多发生于近视患者且有发病率不断上升的趋势。
 
    3、合并其他先天异常的青光眼:如小眼球、前房角发育不全、无虹膜性青光眼、颜面血管瘤青光眼综合征;伴有骨骼、心脏以及晶状体形态或位置异常的青光眼。
 
    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严格遵医嘱用药,早期青光眼可用降压药物,局部点眼或口服治疗。
 
    2、手术治疗。手术是治疗婴幼儿青光眼的主要措施。约80%的患者通过房角切开术或小梁切开术控制眼压。在一岁以内手术者,约80~85%均能收到良好疗效。手术前应详细查体,因为这类患儿常合并有全身及眼部其他发育异常。
 
    温馨提示各位家长:如果孩子出生后发现畏光、流泪、眼睑痉挛、眼球大、眼睛黑眼仁大、黑眼仁发白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