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冬季青光眼会多发

时间:2023-01-30 14: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最近天气越来越冷,医院就诊患者持续增多。除了增添衣物,预防感冒外,还需要谨防一种致盲眼病青光眼。 冬季青光眼的发作与温度有关 冬季气温骤降,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医院就诊患者持续增多。除了增添衣物,预防感冒外,还需要谨防一种致盲眼病——青光眼。
 
    冬季青光眼的发作与温度有关
 
    冬季气温骤降,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此时青光眼病人的瞳孔容易放大,诱发房水的出口房角关闭,房水流出受阻,引起房水涨满、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突然发作。
 
    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性的致盲性眼病,其发病隐匿,且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其发病主要是由于眼压升高,压迫及损害视神经功能,而视神经损坏后是无法恢复的,也就是说这个过程会逐渐地导致视野的丢失,若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失明。
 
青光眼症状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急、危害大!
 
    其中,青光眼较为常见的一种类型就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该病多发于老年人,且多数患者都是因急性发作后才得知自己患了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时,眼睛会发红、充血,视力下降,伴有眼痛、头痛,头痛剧烈的甚至会出现呕吐的现象,所以常常被误以为是老年人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或是急性胃肠炎发作。
 
    青光眼急性发作属于眼科急症的一种,发病急,危害大。市民群众如果具有一定的认知度,对把握首诊时间、确诊治疗、挽留住视力有莫大的帮助。这里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黄维艺副主任要提醒患者与家属要注意区分。同时,特殊时期很多人会大量饮水,这也是造成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的原因之一,可以适当饮水,但要避免短时间内大量饮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