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趴着午睡,当心青光眼!

时间:2023-05-31 10: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睡一个舒服的午觉,一定是很多学生党、上班族,一天之中期待的事情之一。但是,趴在桌上午睡这个姿势,胳膊有时会压迫到眼球,时间一长容易造成眼压升高...

    睡一个舒服的午觉,一定是很多学生党、上班族,一天之中期待的事情之一。但是,趴在桌上午睡这个姿势,胳膊有时会压迫到眼球,时间一长容易造成眼压升高,并在短时间内改变眼轴长度和角膜的屈光状态,所以醒后会出现短暂的视力模糊。这种情况一般在休息后,可以得到有效缓解。
 
    因此,建议大家在午睡时尽量平卧或侧卧,如果只能趴着睡觉,就侧着头枕个小枕头,也是不错的选择。
 
    提醒!长期趴着午睡,当心青光眼!
 
    眼科医生提醒,对于本身有远视眼及浅前房结构等青光眼体质人群来说,趴着睡还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哦。
 
    青光眼是世界头号不可逆性的致盲疾病,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会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全部丧失而至失明。
 
青光眼眼压
 
    日常生活中,还要多注意眼压。正常人的眼压在早晨最高,而在晚上或深夜时降至最低。但是也有些人的眼压高峰是分布在下午或晚上。如果眼睛出现胀痛、视物模糊、视野变窄,看灯时周围像是有彩虹的光晕,这些都是你的眼压在升高!
 
    自测眼压技巧:
 
    正常情况下,眼球硬度和鼻尖硬度相似,如果你的眼球摸起来比鼻尖硬,则表示眼压较高,应及时就医。正常眼压值是11~21mmHg。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