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时间:2023-05-31 10: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一种由各种原因导致眼内压力过高,并造成视神经损伤的一种不可逆的疾病。它地位“显赫”,是位居全球第二位的致盲眼病,头号不可逆致盲性眼病。

    青光眼,是一种由各种原因导致眼内压力过高,并造成视神经损伤的一种不可逆的疾病。
 
    它地位“显赫”,是位居全球第二位的致盲眼病,头号不可逆致盲性眼病,与白内障所导致的视力下降不同,青光眼一旦发生视力损伤就无法恢复。
 
    引发青光眼的原因很多,比如以下几种↓
 
    1.遗传因素。有家族史的人应警惕患上青光眼;
 
    2.眼部结构。很多人天生眼部结构异常,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导致前房角狭窄,房水排出障碍,眼压升高而形成青光眼;
 
    3.年龄增长。随着人年龄的增长,眼部结构退化,视网膜向侧膝关节骨小梁之间的神经元变性也可导致青光眼的发生;
 
青光眼高危人群
 
    4.近视。高度近视也是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5.过度用眼。长期在黑暗的条件下看手机,或者长期低头用眼、趴着睡觉等不良姿势也可引发青光眼。
 
    △有以上高危因素的人群须尽早、定期做青光眼的排查。
 
    支招!遇上青光眼怎么办?
 
    青光眼的治疗,是以有效控制病情不再发展为治疗目的,早期发现,及时合理治疗,将眼压控制在理想范围,绝大多数病人都可以在有生之年保持良好的视功能。目前青光眼的基本治疗原则是降低眼压,保护视神经。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激光治疗和手术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