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青光眼常与感冒混淆

时间:2023-10-24 15: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进入秋季,天气也逐渐变得凉爽。不少朋友偶尔会感到头痛、反胃、犯恶心,一开始以为是小感冒,拿着感冒药狂“炫”。

  进入秋季,天气也逐渐变得凉爽。不少朋友偶尔会感到头痛、反胃、犯恶心,一开始以为是小感冒,拿着感冒药狂“炫”。可是吃了几天的药也不见好,症状总是反反复复,甚至还出现了眼睛胀痛,视力下降等症状。这时候,你可得留心了,可能是致盲性眼病青光眼来了……
 
  常与感冒混淆  往往先在其他科室就诊
 
  一般来说,当人们同时出现眼胀、头痛的症状时,首先考虑的会是感冒的问题,殊不知这也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的症状之一。
 
  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尤其是气温突然下降,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使得瞳孔放大,进而导致房角狭窄甚至关闭,造成房水排出受阻,房水积聚在眼内可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值得重视的是,青光眼可是致盲眼病,有些患者眼痛两天后得到缓解便不再管它,如此反复,等发作到晚期再来医院接受治疗,视功能已经不能恢复即视力无法恢复。
 
青光眼症状
 
  医生提醒
 
  秋冬季节是青光眼的高发时期
 
  视力急剧下降、眼球胀痛,可能伴有同侧头痛、恶心呕吐等,手指触摸眼球硬如磐石。因它常常伴随全身症状,易被误以为是感冒、高血压或消化系统疾病,导致延误就诊。
 
  重点人群 需格外注意防范
 
  年龄超过40岁的人群,尤其是体检发现前房浅、房角窄,前房“拥挤”的患者,需要格外注意防范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更要提高警惕,定期到眼科检查眼压、眼底、视野检查。另外,出现头痛伴有眼红眼痛时,除了内科就诊外,最好也请眼科医生做一些常规的检查,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病情遗漏。
 
  致盲虽不可逆转 早治可延缓进程
 
  青光眼与其他眼部疾病相比,病因复杂、隐匿性高、早期难以发现,易导致不可逆的视神经损伤。治疗目标是尽可能的阻止青光眼的进展,较大程度维持现有视功能,避免青光眼导致的失明。因此,如果确诊青光眼,就应听从专科医生安排,抓紧时间治疗。
 
  目前治疗青光眼的方案很多,如药物、激光以及手术等,在治疗过程中还要定期规律复查眼压、眼底和视野等,尤其是良好控制眼压可有效降低视神经损伤,阻止视功能损害进一步发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