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浆常见问答

时间:2021-02-25 16: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中浆不是中奖? 中浆是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CSC)的简称,是一种以黄斑部浆液性的渗出和视网膜脱离为主要病变的一种黄斑疾病。 哪些容易患上中浆? 中浆多见于A型性格

  "中浆"不是“中奖”?
 
  “中浆”是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CSC)的简称,是一种以黄斑部浆液性的渗出和视网膜脱离为主要病变的一种黄斑疾病。
 
  哪些容易患上“中浆”?
 
  “中浆”多见于A型性格,也就是常说的急脾气的人,尤其是青壮年男性。
 
  诱发因素包括情绪波动、精神压力、疲劳、妊娠及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等。
 
  所以,要想不得此病,放慢生活节奏,舒缓心情,注意休息是很重要的措施。
中浆治疗
图片来源:包图网
 
  “中浆”有哪些常见症状?
 
  单眼或双眼发病突然发病。表现为突然出现的轻到中度视力下降(很少低于0.2)、看东西变暗、扭曲、变小,可有中心暗点。
 
  多为自限性(即可自行恢复),有复发可能。
 
  检查可见黄斑区圆形或椭圆形扁平盘状浆液性脱离区,中心凹反射消失。病变后期,脱离区视网膜下可有细小的黄点状沉积。
 
  如何得知是否患上“中浆”?
 
  (1)荧光血管造影(FFA):FFA的可显示渗漏点的位置(喷射状上升或墨渍样荧光扩散),从而指导激光治疗。
 
  另外造影还可以帮助鉴别诊断,比如同中心性渗出性视网膜病变(中渗,或特发性CNV)和葡萄膜炎的鉴别。
 
  (2)OCT:显示神经上皮的脱离,其下液体呈现暗区或伴点片状高反射信号。部分可显示小的RPE脱离和破裂(对应的是FFA的渗漏点)。
 
  “中浆”怎么治疗?
 
  (1)药物治疗
 
  无特别有效的药物。激素有害,应禁用。血管扩张药也不好说,不建议使用。
 
  适当口服镇静和帮助睡眠的药物,理论上可能会帮助疾病的恢复。维生素C和迈之灵等认为可以降低血管通透性,可以尝试使用。
 
  (2)激光
 
  如果渗漏点距离黄斑中心较远(一般认为至少200um以上),液体超过3个月没有吸收的,可用激光封闭渗漏点。注意:激光能量控制不好,有诱发更严重并发症(如脉络膜新生血管)的可能。
 
  (3)光动力治疗(PDT)
 
  针对难治性、复发性和慢性(超过6个月)的中浆,可以采取PDT治疗(一种通过血管内注射光敏剂结合眼底激光照射的治疗),可以帮助液体吸收和缩短病程。不过治疗的费用较高。
 
  (4)其它方法
 
  针对慢性中浆有人尝试眼睛里打抗渗漏的药物(VEGF抗体)。其它方法包括抗皮质类固醇、抗肾上腺素、抑制眼内液体生成(碳酸酐酶抑制剂)等方法可被尝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