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浆”典型症状有哪些?诱因是什么?眼科医生告诉你

时间:2021-04-20 10: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中浆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部分患者经过3~6个月可以自愈,视力也会逐渐恢复,少部分患者不能自愈,视力不能提高,视物变形、对比敏感度下降、色觉异常等视功能改变可持续存在

  “中浆”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部分患者经过3~6个月可以自愈,视力也会逐渐恢复,少部分患者不能自愈,视力不能提高,视物变形、对比敏感度下降、色觉异常等视功能改变可持续存在,病程迁延持续6个月以上。这部分患者病变多较严重,常伴有视力下降。长期迁延不愈可继发脉络膜新生血管(CNV),甚至导致视力丧失。所以不能因为可以自愈,就存在侥幸心理,置之不理静等自愈,并且自愈的中浆患者容易复发,若反复发作则可能导致视力不可逆性的受损。
 
  那么,突发“中浆”会有什么症状?
 
  “中浆”好发于青壮年男性,男性多于女性,单双眼均可发病,以单眼发病为主,主要的症状包括视力突然下降,视物模糊、扭曲、变小、变暗等,无眼红、眼痛等不适,眼睛在外观上无明显异常。
 
中浆症状
图片来源:图虫网
 
  导致“中浆”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如何有效预防“中浆”的发生?
 
  中浆病因不明,近来研究表明,中浆发病不仅与血清中儿茶酚胺浓度升高有关,还有外源性和内源性糖皮质激素的分泌调节等有关,发病前常伴有应激情况发生,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大喜大悲、精神压力大、作息紊乱、过度劳累等,其它高危因素还包括抽烟、酗酒、长期服用激素以及抗抑郁、抗焦虑药物等,会使患者血液中儿茶酚胺和皮质醇水平升高,其中消除病因更为重要,充足睡眠、作息规律、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能有效促进中浆的痊愈,此外停用激素及精神类药物、戒烟、控制高血压、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对中浆的治疗也十分重要。
 
  眼科医生提醒:当突然出现视物模糊,视物变形、黑影情况,要及时前往医院眼科就诊,进行详细检查,明确有无中浆。若病情较轻,自己注意消除病因,并且减少用眼等待自愈即可,若病情较重,医生则会为患者选择相应的药物或激光治疗,也可以选择光动力疗法治疗。无论是何种情况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复查,特别是对于反复发作的患者则应更加注意,以防出现严重的视力问题。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乐观情绪,及时排解压力,注意休息,适当放松,积极锻炼身体,均衡饮食,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特别是睡前不要关灯看手机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