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手术室申报省级青年文明号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18-07-05 16: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成立于1997年11月8日,现发展为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是中国大型眼科专业医疗集团,截至2017年10月,已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多个省市开设51家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成立于1997年11月8日,现发展为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是中国大型眼科专业医疗集团,截至2017年10月,已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多个省市开设51家专业医疗机构,集团旗下医院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三甲医院、大学附属医院和多个省市临床重点专科等,并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谢立信院士工作站。在“2016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中厦门眼科中心学术影响力靠前,获评国家“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
 
  手术室作为集团的心脏科室,现有员工55名,其中党员6名,预备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团员21名。35岁以下青年员工占78%。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达到80%以上。这是一个由年轻人组成的有着蓬勃朝气、团结向上的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团队。
 
  自2011年获得“厦门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以来,手术室继续发扬青年文明号精神,使广大青年医护人员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促进青年岗位成才,达到青号出成果、出人才的目的,鼓励青年团员积极投身眼科事业,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积极争创“福建省青年文明号”。
 
  现将我科近年来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细节,创特色,坚持一流的服务
 
  手术室至2010年争创“厦门市青年文明号”实行了公开承诺制,制定了服务承诺实施细则,提出了“挂牌上岗,接受监督”、“五声服务,五心承诺”等一系列服务承诺。医务人员将“阳光天使”般的温暖和一流的手术配合带给每一位患者,为他们带去安康和光明。经过不懈的努力,手术室是全院患者满意度较高的科室,每年均在98%以上。
 
  行业服务有特色:手术室是极具条件限制的一个科室,我们要在有限的环境、保证手术安全的条件下,创造更人文的服务。在环境设施方面:我们为患者和家属在手术室内、外的等候区设置饮水机,报刊区、手术现场直播区,来缓解患者和家属的焦虑。制定健康宣教手册、微信视频来加强术前术后访视等举措。我们为医生同事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里倒上一杯暖暖的开水,让他们在繁忙的手术中感受到满满的关爱,在手术前为医生试一试洗手的水温,等等这些细小的关怀,充满整个手术室。
 
  在响应厦门卫生局人文关怀理念,我们开展医务人员“感同身受”:模拟眼疾患者的日常生活及体验手术过程,制作了宣教片《安妮的手术之旅》并获得院部护理宣教视频大赛特等奖。
 
  手术室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公益理念,向广大患者展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的爱心随着医院义诊的脚步遍布全国各地,自2010年开始,义诊场次高达5000场,以“情系旧镇送光明,义诊下乡暖民心”为主题的公益义诊活动,为广大患者带去福音。
 
  二、建机制,抓规范,重文化,争创一流的管理
 
  在管理方面,建立健全、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如《手术室工作制度》、《麻醉科工作制度》、《无菌操作制度》、《消毒管理制度》、《手术室护理工作制度》、《交接班制度》等,从制度上规范医务人员的行为。
 
  手术室成立以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为组长,行政院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指导创建工作,上下协力,党团齐抓共管的互动氛围并于2011年获评“厦门市青年文明号”。这是对我们高效团队,争创效益 的肯定。
 
  科室每年组织企业文化大讨论,以提高服务水平,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医疗护理工作注重科技含量的提升。2018年1月15日-19日,我院邀请美国医疗机构评审国际联合委员会(简称JCI)的专家HelenHoesing博士一行,在厦门眼科中心开展JCI基线调查并组织学习、改进手术室各项规章制度和流程管理。
 
  手术室连续多年获评省、市“全国模范职工小家”。2013年获得了“厦门市青年突击队”称号。2016年荣获“厦门市护理管理先进科室”称号。
 
  三、讲思想,提素质,塑创新的人才
 
  手术室本着以人为本,培育人才的理念,加强对手术室医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
 
  在华厦眼科集团副总裁兼手术室主任李晓峰的领导下,手术室人才辈出:有“静脉输液能手”谢海航;有为国内外专家提供高效的手术配合的护理专员,有为来自世界各地眼科进修人才提供高水平带教授课的高素质人才。同时我科输出手术室医务人员到福州、广州、上海、北京、香港等大医院进行参观交流,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结合医院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在患者轮椅上增制输液架,此项创新在2016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与手术患者的不断沟通交流中发现,改良氧气面罩,大大提高患者的手术安全和舒适度,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手术室每年组织医护人员参加全国眼科年会,交流新技术、新经验。迄今为止,科室人员参加中国眼科年会投稿200多篇论文,多篇论文在大会上进行发言交流和壁报交流,多篇论文发表在期刊上。
 
  四、立本职,出实效,创一流的业绩
 
  手术室工作是具有高强度、高技术、高风险、高要求的工种,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力求把工作完成得尽善尽美。在手术室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努力下,我们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成绩优异。2016年开创全市全麻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及治疗手术,这对我省防盲工作也是一次有力开拓,更是对日前国家卫计委“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的积极响应。局部麻醉的病人年纪较大的是百岁老人。
 
  2014年9月,应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邀请,手术室被指定为专家医疗组成员,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为当地居民免费实施1006例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2015年11月,我科骨干在院医疗团队带领下赶赴宁夏固原市彭阳县为当地100多名白内障及翼状胬肉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帮助患者重见光明。此次“闽宁协作”得到当地政府及民众的高度赞扬,并成为政府帮扶的成功经验。
 
  2016年10月21日,科室跟随柬埔寨光明行先遣医疗组冒着台风天转道启程前往金边,为当地2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手术。用充满爱与责任的人文情怀浇灌中柬“友谊之花”。
 
  2017年,手术室积极参与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的建设,经过相关科室共同的努力,我院获重量级国家级荣誉——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GCP)认定。
 
  近年来,各届华厦眼科国际论坛召开以来,每年手术室承担现场手术直播任务,我科青年医务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医护共同协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获得了医院领导的认可和嘉奖。
 
  手术室的“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虽然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深知,在构建和谐社会新的历史时期,人们对医疗技术、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在管理上、服务上还存在很大的距离。这都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全面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改进工作,把“青年文明号”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让“青年文明号”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