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孩子眼外伤的 “凶器”黑名单,爸妈们务必警惕!

时间:2018-08-27 15: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弱,更容易导致身体各个部位、器官受到伤害,其中包括眼外伤。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

  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尤其是孩子,更是如此。
 
  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弱,更容易导致身体各个部位、器官受到伤害,其中包括眼外伤。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
 
  儿童眼外伤高发时期
 
  1、新生儿时期,多由于高位产钳、病理分娩或助产者操作不当而引起。
 
  2、婴幼儿时期,常见原因是患儿自己的手指甲、玩具棱角或走路不稳跌倒碰伤所致。
 
  3、学龄前儿童(3-7岁),多由于模仿大人做事,被刀、剪、锥等锐器损伤,或玩耍动物被抓伤、啄伤、螫伤等。
 
  4、学龄儿童(7岁以后),户外活动增多,故受机会也随之增加,加上由于年小缺乏生活常识,在游戏中误伤自己或同学眼睛的事也屡见不鲜。
 
  容易对孩子造成眼外伤的“凶器”黑名单
 
  1、餐具
 
  筷子、勺子、刀、叉等,一旦跌倒很容易戳伤。
 
  2、文具
 
  各种笔、圆规、三角板、尺子、温度计、502胶水等等。年龄小的孩子一定不能让他拿着玩儿,年龄大的孩子不能拿着相互打闹。
 
  3、石块等有尖角的硬物
 
  石头块、桌角等,注意让孩子不要磕到。
 
  4、弓箭
 
  家长可能认为玩具的弓箭是无害的,但即使是玩具版本的泡沫或塑料弹,在近距离内使用也可能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严重损害!
 
  5、竹签
 
  麻辣烫、羊肉串、糖葫芦等,用竹签串起来吃的食物,注意避免戳伤眼睛、嘴巴等部位。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孩子在玩有潜在危险的玩具或游戏时,一定要确保有成年人监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