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不规范控制血糖 易致眼病并发症

时间:2017-05-03 14:39来源:厦门日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李勇副主任医师特别提醒,糖友一旦出现视物模糊、看东西重影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到眼科就诊,以防出现眼底病变的进一步发生而导致失明的恶果。


 
  李勇副主任医师
 
  糖尿病居然和眼科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明知自己有糖尿病史,平时仍不注意控制血糖,血糖升高导致引发眼病并发症的糖友不在少数。为此,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李勇副主任医师特别提醒,糖友一旦出现视物模糊、看东西重影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到眼科就诊。而已被确诊糖尿病的患者,则应按照医生的吩咐及时治疗,以防出现眼底病变的进一步发生而导致失明的恶果。
 
  十年糖友视力骤降  一查两眼眼底都出血
 
  50岁的王女士患有糖尿病10年,平时没按要求服药控制血糖,加上平时上班比较劳累,最近发现视力下降明显,眼前时有黑影飘动。
 
  她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眼睛,被诊断双眼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其中右眼已发现严重的玻璃体出血,左眼视网膜也大面积出血。
 
  接诊的李勇副主任医师询问病情时才得知,王女士患糖尿病以后,老是忘记吃药,饮食还总不规律。
 
  李勇表示,糖尿病患者血糖失控,会造成视网膜微细血管的阻塞及渗漏,造成视网膜缺血、缺氧与出血等,导致一连串的病变。糖尿病并发视网膜病变属不可逆的疾病,必须控制血糖规范服药,并定期监测血糖和相关并发症检查,小心控制病情避免恶化。
 
  视力再好也要查眼底  应每年查一次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威胁,但是由于病变早期没有明显症状,觉得自己视力又挺好,往往忽视定期的眼部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虽然是缓慢的过程,但很多患者在发现糖尿病时,其病程不知隐蔽了多少年,已经有了较严重的视网膜病变。并且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患者大多无自觉症状,只有在出血、渗出影响到黄斑时才能感到眼部的问题。
 
  糖尿病患者只要重视早期眼底检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李勇副主任医师建议,糖尿病一旦诊断明确,患者就必须进行眼底检查并做好记录,为以后的随访提供对照。眼底无异常或有轻微病变的患者,应每年检查一次眼底;已有中重度眼底病变的患者,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
 
  眼科中心眼底专科  开创多样化联合治疗模式
 
  近年来,医药科技进步很快,尤其是抗血管生成药物(抗VEGF)的出现,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有了更多的选择。比如,激光联合抗血管生成药物玻璃体腔注射治疗,可以较好控制黄斑水肿;再比如,有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晚期,必须手术的病人,也可以先注射药物,然后再手术,这样可减少术中出血。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创建至今已有20个年头,在糖尿病眼病诊治方面,厦门眼科中心从1997年开始就在国内较早开展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筛查。随着设备的不断改进,专科还引进了抗VEGF治疗、23/25/27G微创玻璃体切除和眼内激光光凝等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技术,开创了多样化多选择的联合治疗模式。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专科云集了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眼底病医生。除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国内眼底病名家黎晓新院长外,还有8位副主任以上医师,2位博士,是省内外的老百姓都在选择的眼底病专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