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口人 四人患青光眼

时间:2017-07-15 08:10来源:海西晨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除了是不可逆的致盲眼病外,还是遗传性眼病,家族中一人患病,其直系亲属都有患病可能。”王玉宏建议,家族中如有青光眼患者,其他家族成员应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筛查


 
  王玉宏正在为患者做眼部检查
 
  “我妹妹去年被检查出患有青光眼,病情虽然得到控制,但视力已经无法恢复了。我母亲晚年的时候也检查出青光眼,但已经到了晚期,最后那两年走路都是摸着走。”想起家人的病情,年近六旬的潘老大显得尤为惋惜。
 
  6月27日、28日,潘老大先后在厦门眼科中心做了双眼的青光眼联合白内障手术。采访当天,潘老大双眼眼压控制在理想值,眼睛也不再红肿胀痛。
 
  潘老大祖籍泉州南安,现在全家定居澳门。十几天前他左眼出现疼痛伴有红肿,症状跟妹妹和母亲很相似。回南安探亲时被当地医院确诊是青光眼,但由于眼压太高,被建议转院就诊。
 
  由于妹妹去年也被查出青光眼,后面在厦门眼科中心做了手术,目前双眼状况良好。潘老大便挂了该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的专家号,双眼被检查出青光眼伴有老年性白内障,其中左眼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眼压很高。住院期间,潘老大的弟弟从南安过来探望,考虑到青光眼具有遗传性,便劝说弟弟去做青光眼筛查。果然,潘老大的弟弟眼角处于闭合状态,比正常人眼角窄,属于青光眼易发人群。据了解,潘弟弟的青光眼发现得早,打了激光便回南安了,视神经和视野保存完好。
 
  “青光眼除了是不可逆的致盲眼病外,还是遗传性眼病,家族中一人患病,其直系亲属都有患病可能。”王玉宏博士说,潘老大一家是比较典型的家族遗传性青光眼,一家五口人,有四个青光眼。由于青光眼初期无症状易被患者忽视,到晚期才会出现可察觉的症状,但此时视觉已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因此青光眼又被称作“视力的小偷”。
 
  王玉宏建议,家族中如有青光眼患者,其他家族成员应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筛查,每年检查一次眼睛,早发现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