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继景教授:全色盲是怎么形成的

时间:2017-10-26 18: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全色盲属于完全性视锥细胞功能障碍,与夜盲恰好相反,患者尤喜暗、畏光,表现为昼盲。七彩世界在其眼中是一片灰暗,如同观黑白电视一般,仅有明暗之分,而无颜色差别。

  问:什么是全色盲?
 
  庞继景教授:属于完全性视锥细胞功能障碍,与夜盲(视杆细胞功能障碍)恰好相反,患者尤喜暗、畏光,表现为昼盲。七彩世界在其眼中是一片灰暗,如同观黑白电视一般,仅有明暗之分,而无颜色差别。而且所见红色发暗、蓝色光亮、此外还有视力差、弱视、中心性暗点、摆动性眼球震颤等症状。它是色觉障碍中较为严重的一种,患者较少见。
 
  问:全色盲是怎么形成的?
 
  庞继景教授:色盲是伴X隐性遗传,也就是说,色盲是由于母亲的X染色体上有关色觉的基因出现异常导致。所以色盲患者以男性居多。
 
  庞继景教授:全色盲1型和2型基因治疗的现状
 
  常见的全色盲有两种:全色盲1型是由CNGB3基因突变引起;全色盲2型是由CNGA3基因突变引起。目前在美国已经开展1型和2型临床试验。这也是庞教授早期参与开发的项目之一。之前的动物试验成果良好,可恢复小鼠的正常视锥细胞功能。通常临床试验分为3期。目前1期约15-40人参与试验。1期和2期通常病情较重的成年患者进行试验,小朋友一般不会选入1期临床试验。临床试验一般是不收取治疗费用的。估计4年左右可完成3期临床试验。如果获得FDA通过,将进入商业治疗阶段。预计进入商业治疗后,在美国的治疗费用约10万美金。若能够在国内开发进行约15~20万元。目前庞教授在积极推行在国内进行相关试验和研究,已开始募集患者,设立观察组,计划与国内外团队合作推进临床试验。
 
  关于静止型和进展型
 
  静止型是指视力及视细胞稳定不随时间发生恶化;进行型是指视锥细胞随时间逐渐死亡,视力逐年下降。以前认为全色盲都是静止型,但是近来研究发现并不完全正确:全色盲1型一般是静止型,全色盲2型多数是静止型,也有的是进展型。我们成立观察组,通过每年一次的全面检查来评估是否是进展型,同时观察完善治疗前数据并作出相关评估,在基因治疗进入商业后可以尽快进入相关治疗。对于进展型的病人我们也可视情况推荐进入临床试验治疗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