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色盲会导致其他健康问题吗

时间:2018-03-03 10: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色盲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种色觉异常,而全色盲却是最严重的一种。目前,国外已针对十种以上的单基因突变的隐性遗传性眼底病开始基因治疗的临床试验:其中就包括全色盲1型(CNGB3基

  色盲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种色觉异常,而全色盲却是最严重的一种。
 
  什么是全色盲?世界遗传眼病专家、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门诊庞继景教授介绍,全色盲属于完全性视锥细胞功能障碍,与夜盲(视杆细胞功能障碍)恰好相反,患者尤喜暗、畏光,表现为昼盲。七彩世界在其眼中是一片灰暗,如同观黑白电视一般,仅有明暗之分,而无颜色差别。而且所见红色发暗、蓝色光亮、此外还有视力差、弱视、中心性暗点、摆动性眼球震颤等症状。
 
  导致全色盲的原因是什么?
 
  全色盲是一种遗传眼病,罹患全色盲的人的确存在,但真的不多,大概是全世界人口的0.00003%。
 
  全色盲会导致其他健康问题吗?
 
  由于视锥细胞主司精细视觉,全色盲患者无法获得好的立体视。视杆细胞常过度曝光,所以深色眼镜可以帮助色盲患者获得更好的视力。
 
  目前,已有700多个导致眼病的突变基因以及近300个导致眼底病的突变基因被发现。国外已针对十种以上的单基因突变的隐性遗传性眼底病开始基因治疗的临床试验:其中就包括全色盲1型(CNGB3基因突变引起)、全色盲2型(CNGA3基因突变引起)。如果你认为自己有色觉的问题,可以预约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门诊庞继景教授,庞继景教授会告诉你的色觉有无异常以及应对措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