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色盲色弱能被治愈吗

时间:2018-11-19 16: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色彩的感受与反应是一个充满无穷奥秘的复杂系统,辨色过程中任何环节出了毛病,人眼辨别颜色的能力就会发生障碍,称之为色觉障碍即色盲或色弱。”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

  “色彩的感受与反应是一个充满无穷奥秘的复杂系统,辨色过程中任何环节出了毛病,人眼辨别颜色的能力就会发生障碍,称之为色觉障碍即色盲或色弱。”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说到。
 
  那么,什么是色盲色弱?
 
  色盲是不能辨别某些颜色或全部颜色,色弱则是指辨别颜色的能力降低。色盲以红绿色盲为多见,红色盲者不能分辨红光,绿色盲者不能感受绿色,这对生活和工作无疑会带来影响。
 
  色弱主要是辨色功能低下,比色盲的表现程度轻,也分红色弱、绿色弱等。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色,但辨认颜色的能力迟缓或很差,在光线较暗时,有的几乎和色盲差不多或表现为色觉疲劳。
 
  什么原因造成孩子色觉障碍的呢?
 
  庞继景教授指出,孩子色觉障碍的主要原因分为后天性和先天性。
 
  1、后天性
 
  眼的各种病变,如屈光间质、视网膜细胞、视神经、视中枢患有疾病,都会引起色盲、色弱,其中以色弱为多。要治好后天性的色觉障碍,前提是要先治好眼病。
 
  2、先天性
 
  多为隐性遗传,如父亲有色盲可通过女儿传给外孙。病因主要是由于视网膜上视锥细胞缺少三种感觉色泽的物质而造成的。如缺少红色的感色物质时,就产生红色盲;缺少绿色的感色物质,则形成绿色盲。
 
  最后,庞继景教授提醒:检查色盲与色弱,要从儿童时候开始。以便早发现,防止因辩色不清楚而发生事故。如果您或者您身边有色觉异常的人士正饱受痛苦,可以前往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诊断。咨询电话:0592-2112111。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