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继景教授解答:有先天性视网膜劈裂家族史,会遗传吗

时间:2018-04-24 16: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先天性视网膜劈裂是一种X染色体隐形遗传病,母亲携带致病基因的男孩会发病。”

  患者问:家里有先天视网膜劈裂遗传病史,家里舅舅和表弟眼睛不好,表弟更严重,发展为黄斑前膜玻切。现在我儿子两岁,看电视喜欢斜着眼看,这个病会遗传吗 ?
 
  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先天性视网膜劈裂是一种X染色体隐形遗传病,母亲携带致病基因的男孩会发病。这种毛病会有很多表现,包括视力下降,眼底改变等。建议如果你可以带儿子到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来查一下视力,并做相关的眼底检查以排除,现在你儿子2岁,已经可以接受上述检查了。
 
  如果检查结果真是先天视网膜劈裂,可以做遗传基因检测,查出具体的致病突变基因,并在将来等来基因治疗的那天。

        同时,建议你舅舅家其他人都做去个全面的眼科检查,并做好遗传咨询,这些遗传病史在你以后的就诊中都是非常有用的,因为有些毛病会有全身的影响和表现。
 
  另外,不管你孩子是不是有这个毛病,看东西斜眼看还是一个陋习,需要你费点心思帮助他矫正回来,不然以后很容易形成斜视、斜视性弱视或者屈光参差。
 
  庞继景教授简介
 

 
  ● 视网膜基因疗法技术在中国传播的主要促进者
 
  ●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眼科研究系教授
 
  ● 中国海外学者视觉和眼科研究联合会理事兼秘书长
 
  ● 厦门眼科中心眼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多年来,庞教授及其美国研究小组的工作一直站在世界遗传性视网膜疾病基因治疗领域的前沿。庞教授是包括雷柏氏先天性黑蒙,视网膜色素变性,全色盲,蓝色单色视在内的多个基因治疗临床前期及临床试验项目组负责人或成员之一。
 
  曾获H. Talmage Dobbs 眼科贡献奖(Emory University, 2003),及包括以Robert P. Burns 博士 (密苏里大学,2005)命名的客座教授在内的多个名誉称号。2011年在广州获第四届全球华人眼科大会/16届全国眼科大会 “海外华人眼科学与视觉科学杰出成就奖”。2015年在美国眼科及视觉研究大会期间获OCAVER视觉及眼科研究杰出成就奖,2018年获厦门“双百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称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