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斜弱视切勿失了治疗时机

时间:2017-06-29 11: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我国,斜视、弱视儿童患病率约为3%--4%,其中,弱视儿童的 治疗年龄是3-6岁,错过了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那么斜视、弱视都有哪些前兆呢?家长们要怎么发现,才能不耽误孩子

  在我国,斜视、弱视儿童患病率约为3%--4%,其中,弱视儿童的 治疗年龄是3-6岁,错过了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那么斜视、弱视都有哪些前兆呢?家长们要怎么发现,才能不耽误孩子的治疗呢?
 
  斜弱视四个最为明显的信号
 
  1、孩子喜欢歪头看东西
 
  2、孩子看电视时眯着眼睛
 
  3、孩子的眼睛看上去是斜的
 
  4、孩子老是眨眼、揉眼、频繁挤眼
 
  斜视
 
  斜视治疗需及时,一般在2岁前是人视觉发育的关键期,3-7岁是视觉发育的可塑期。6岁或更早进行斜视手术矫正,能使双眼视力发育正常。如不能及时检查和治疗,将可能引发以下情况:
 
  1、外观异常影响心理健康
 
  外斜视患者心理健康蒙上阴影,造成其孤僻、自卑的心理,据调查,大多数斜视患者容易自卑,并且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社交。
 
  2、视觉功能受到损害,引发弱视
 
  斜视患者大部分都易形成弱视,更重要的是,患者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从事专业会受限制,例如:驾驶、绘图等精细工作。
 
  3、影响全身骨骼发育畸形
 
  有些斜视患者,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殊的头位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如不及早矫治,可能会导致,如脊柱侧弯等全身骨骼发育畸形的情况。
 
  弱视
 
  弱视是指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单跟或双眼远视力低于0.9且不能矫正。对弱视的定义目前尚未一致,最新的观点认为,弱视是在视觉发育期间,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视觉细胞的有效刺激不足,从而造成矫正视力低于同龄正常儿童,一般眼科检查未见影响视力的眼部病变。出生时,功能相对较弱,通过适当的视觉刺激,逐步发育成正常视力。如果在视觉发育过程中,由于斜视、屈光不正、先天性白内障等,无法使视觉细胞获得充分刺激,视觉发育受到影响,将可能发生弱视。
 
  弱视是眼睛尚处在发育期的儿童中产检的一种眼病,对儿童眼部危害非常大,治疗弱视要尽早,而且,弱视的治疗越早,治疗效果也就越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