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儿童斜弱视的相关科普

时间:2018-10-09 17: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从孩子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为了孩子能健康茁长的成长,家长们倾注了无数心血,关注了许多公众号,甚至自学成了半个育儿专家。但是,说起儿童的眼科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从孩子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为了孩子能健康茁长的成长,家长们倾注了无数心血,关注了许多公众号,甚至自学成了半个“育儿专家”。但是,说起儿童的眼科知识,恐怕大部分家长还是不甚了了。
 
  你知道孩子视力发育正常的标准是多少吗?一般来说,3岁儿童的视力正常值为0.6左右,4岁儿童的视力可到0.6至0.8,6岁儿童视力发育接近完成,大部分可达到1.0左右。如果低于这个水平,排除近视的情况下,则要考虑是否患有眼病,儿童斜弱视即是儿童常见症状之一。
 
  什么是斜弱视?
 
  斜弱视的概念很好理解。通俗来说,弱视就是指眼睛没有明显器质性病变,但戴眼镜矫正后,视力仍然低于0.8,低于正常值。斜视是指双眼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当一只眼睛注视目标时,另一只眼的视线的方向偏离于注视目标。民间又俗称“斗鸡眼”、“对眼”等等。
 
  斜弱视的危害
 
  眼睛是看清万事万物的窗口,如果视力不好,再精彩的世界在他们眼中也是残缺的。许多人想当然的以为,斜弱视影响的只是视力,其实危害远远不止于此。
 
  儿童不仅处于长个子的关键期,也是心理发育的敏感时期,斜弱视儿童视力低于常人,容易造成性格孤僻、自卑、不合群等心理疾病,尤其是斜视儿童外观异常,容易被同龄人取笑,给孩子的心理健康蒙上阴影。
 
  除此之外,斜弱视造成的视力残疾影响终生,生活、就业、婚姻等大大受限。斜弱视儿童患病后视力不及正常人,视觉发育停顿,缺乏正常人应有的双眼视功能。斜视患者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日后从事驾驶、医生、绘画、设计等用眼需求大的工作时,都会受到限制。
 
  斜视和弱视是一对“难兄难弟”,二者还可能相互转化。部分斜视患者由于采用歪头、侧脸等看东西,还可能造成脊柱侧弯,骨骼发育异常。
 
  那么斜弱视什么时候治疗好?儿童斜弱视是一种发育性疾病,在发育期间治疗更好。6岁前是治疗儿童斜弱视的黄金期,超过12岁,即使治疗,视力也难以恢复正常。而成年后,视力已经无法恢复到正常人水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