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别踏入这些孩子斜弱视治疗误区

时间:2018-07-18 17: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暑假来临,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诊室比往日拥挤不少,大多是家长们带着孩子来治疗眼病。近期接诊的小患者当中,除了常见的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之外,弱视和斜

  暑假来临,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诊室比往日拥挤不少,大多是家长们带着孩子来治疗眼病。近期接诊的小患者当中,除了常见的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之外,弱视和斜视的比例也明显增加。
 
  提醒家长朋友:造成学龄前婴幼儿视力不良的主要原因还有斜伴弱视。对于弱视,12岁以后再治疗则视力恢复的机会便很小了。而对于斜视,6岁或更早手术矫正,会使双眼视力得到正常的发育。超过双视觉的发育期,即使矫正斜视,也仅仅是美容的效果,正常的双眼视觉不能得到恢复,这将会影响一个人的一辈子!而很多家长在治疗斜弱视上存在不少误区。
 
  误区一:有不少家长认为孩子视力有问题就是近视,其实孩子的视力问题还有可能是弱视。弱视眼部并无明显器质性病变,一般眼外观正常而单眼或双眼视力不正常。通过戴眼镜矫正无法依然低于0.9以下,而一般的近视通过戴眼镜矫正,视力是可以达到正常的。弱视不仅能引起斜视,而且还将导致患者没有立体觉想象能力。弱视儿童不治疗长大后学不好立体几何,也不能选择从事如建筑、工程设计、医学、美工能专业。
 
  误区二:等孩子长大了再治疗。3~6岁是小孩斜弱视治疗的黄金期,应早发现早治疗。
 
  误区三:单纯佩戴眼镜能治疗斜弱视,当有屈光不正时需要佩戴眼镜,更重要的是进行弱视训练。
 
  误区四:一些家长认为只要视力恢复正常,就可以停止戴镜和训练,没有加做双眼视觉和立体视觉功能训练,就过早停止了治疗。弱视临床治愈的标准是双眼视力均达0.9以上、眼位无偏斜、具备良好的双眼视觉和立体视觉功能,随访三年无回退,要同时具备以上几点才可以认为弱视临床治愈。结合医院先进的治疗设备,为众多患有斜弱视的少年儿童解除了烦恼。
 
  斜视一般多发于儿童,学龄前儿童斜视发病率高达3%-4%,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起弱视,从而影响孩子的一生!成年人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造成终身斜视!
 
  暑假了,除了要合理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外,为孩子做一次全面的眼科检查非常必要,对斜弱视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避免造成终生的遗憾。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