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黄色眼屎多?出现这些情况妈妈们要当心了

时间:2018-02-11 15: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宝宝生下来没多久,眼睛就老是有眼屎,甚至能把眼皮粘住,这可急坏了妈妈。听老人说,眼屎是多因为奶粉泡多了,太浓了,上火了导致的,奶要稀释了再喝……

  宝宝生下来没多久,眼睛就老是有眼屎,甚至能把眼皮粘住,这可急坏了妈妈。
 
  听老人说,眼屎是多因为奶粉泡多了,太浓了,上火了导致的,奶要稀释了再喝。于是,妈妈就稀释了奶粉给孩子喝,还给宝宝喝些米汤。却没想到,这一举动害得自己的孩子电解质紊乱,进了重症监护室……
 
  那宝宝眼屎多和上火有关系吗?
 
  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表示, 眼屎其实是眼部分泌物,我们大部分人都有眼屎,新生儿也一样,有眼屎大多是正常的,尤其是刚出生的婴儿新陈代谢旺盛,眼屎自然就会多一些,与上火无关。但父母需要警惕,如果宝宝眼屎过多又粘稠,就有可能是发生以下四大眼部病变了。
 
  一、干燥
 
  如果宝宝有小便黄、大便干等表现,说明宝宝体内干燥、缺少水分,因而导致眼屎多。
 
  二、鼻泪管不通
 
  一般情况下,宝宝在出生3-4周后就能产生眼泪了,一旦能产生眼泪,必须要同时引流排空才行。可此时宝宝的泪管还比较狭窄,不能承担全部眼泪引流排空的工作,所以宝宝的眼睛总是水汪汪的。
 
  三、倒睫毛
 
  由于宝宝的鼻梁较低,两眼间距相对较远,下眼皮内侧会有轻度内翻,形成倒睫毛,倒睫毛又会刺激眼睛分泌较多的眼泪,从而恶性循环导致眼屎多的现象。
 
  四、感染
 
  如果宝宝在出生时,受到了妈妈产道内细菌的侵袭或之后由于不良的卫生习惯,从而引起眼睛感染,造成了眼屎过多的情况。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宝妈不要一看到眼屎就立马用手去清除。
 
  1、要注意把手洗干净擦干;
 
  2、用消毒后的棉球用温开水或者盐水浸湿,多余水分挤掉;
 
  3、湿棉球从眼内向眼外轻轻擦拭。
 
  4、一次就用一个棉球,不可重复使用。
 
  5、如果眼屎多、充血、发红等严重的话记得找专业眼科医生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