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屎拉丝”越来越重,原来是这3种眼病在作祟,看看你中招了没

时间:2019-07-29 10: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一觉醒来,眼角处总会有分泌物存在,是的,这就是眼屎。眼屎每个人都有,不过有时多有时少,有时干有时稀。除了尴尬,还有一项特殊功能:健康晴雨表。

  一觉醒来,眼角处总会有分泌物存在,是的,这就是眼屎。
 
  眼屎是如何形成的?
 
  在我们的眼皮里有一块像软骨一样的东西叫做“睑板”,在睑板里整齐有序地排列着许多睑板腺,睑板腺会分泌一种像油脂一样的液体。
 
  白天这些油脂通过眼皮的眨动涂在眼皮的边缘上,对眼睛起保护作用。在人睡着的时候,眼睛一直关闭,而油脂仍然在分泌,这样积累起来的油脂和灰尘以及泪水中的杂质混在一起,就形成了眼屎。
 
  眼屎每个人都有,除了尴尬,还有一项特殊功能:健康晴雨表。
 
  健康的眼屎长啥样?
 
  正常的眼屎量少,无异味,不会引起眼部不适。但是,当你“病了”,就可能出现这样“美丽”的画面:
 
  1、糊了满眼的眼屎,根本睁不开。
 
  2、强行睁眼时,还会被“拉丝”扯得睫毛、眼皮都生疼,仿佛眼睛被眼屎“封印”了一般。
 
  这时候,你就要注意了,可能是以下这3种眼病在作祟!
 
  一、病毒性结膜炎
 
  病毒性结膜炎是由多种病毒感染引发的,有较强的传染性。
 
  症状:较强的畏光反应和眼部异物感,除了眼屎增多外,还会伴有明显的眼部红血丝。
 
  对策:
 
  病毒性结膜炎与感冒类似,是一个自限性的过程。没有用于病毒性结膜炎治疗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只能对症治疗,出现具体的不舒服症状再具体处理。
 
  恢复时间:一般2-3周能康复,3-5日症状常常逐渐加重,之后缓慢地减轻。
 
  二、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常见的免疫性疾病,发病原因主要为季节性因素,及常见的花粉、尘螨等。
 
  症状:眼睛痒,其他还包括畏光、流泪、有灼热感、分泌物增加等症状。
 
  对策:
 
  (1)到院检查过敏史和过敏原;
 
  (2)遵医嘱,进行相关药物治疗;
 
  (3)注重个人预防,如勤换枕头、被单,避免接触花粉等极易引发过敏的过敏原等。
 
  恢复时间:2~3周症状仍一般都能缓解。如果仍无缓解,需要寻求专业眼科医生的帮助。
 
  三、细菌性结膜炎
 
  一些人平常不注意眼部卫生,就很容易导致眼部被细菌感染。
 
  症状:眼屎增多、眼屎拉丝、眼角痒、眼睑红肿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脓性眼部分泌物。
 
  对策:
 
  通常需要使用含抗生素的滴眼液或口服抗生素来治疗,保证眼部的日常清洁与卫生,每日用生理盐水洗净等。
 
  恢复时间:细菌性结膜炎治疗疗程一般需要5-7天,多数患者治疗后1-2日内症状减轻。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眼屎拉丝,不可小视,建议酌情去医院进行治疗。另外,不同类型的结膜炎症状类似,一般人很难区分,所以一旦怀疑患有结膜炎,还是应该由专业医生来进行诊断。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