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眼屎多,远不止“上火”了这么简单……

时间:2018-07-21 11: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在厦门眼科中心门诊中,总是会遇到年轻父母焦急地对医生说:“我的宝宝才出生几星期,就有很多眼屎,还经常眼泪汪汪,是不是上火了?”

  在厦门眼科中心门诊中,总是会遇到年轻父母焦急地对医生说:“我的宝宝才出生几星期,就有很多眼屎,还经常眼泪汪汪,是不是上火了?”
 
  眼屎其实是眼部分泌物,大部分人都有眼屎,新生儿也一样,有眼屎大多是正常的。如果眼屎特别多,也并不是上火,而是宝宝的眼睛可能出了问题!
 
  婴儿眼屎多,是怎么回事?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由于刚出生的婴儿新陈代谢旺盛,眼屎自然就会多一些。但如果眼屎过多还又粘稠,那就不是正常现象了,应该是有眼部病变了。眼屎多主要是睑腺分泌的油脂和白天进入眼球的灰尘等混合在一起形成的,眼屎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眼睫毛的刺激
 
  在幼儿2到3个月时,早上醒来眼睛上可能有些白色的眼屎,这是因为这个时期眼睫毛容易向内生长,眼球受到摩擦刺激就产生了眼屎。一般1岁左右,睫毛会自然向外生长,眼屎便渐渐少了。平时可用温毛巾擦干净就可以了。
 
  2、婴儿鼻泪管发育不全
 
  婴儿鼻泪管是比较短的,开口部的瓣膜发育不全,这样会让眼泪无法顺利排出,导致眼屎累积。可以每天用手在宝宝鼻梁处稍加按摩,帮助鼻泪管畅通。
 
  3、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于排泄泪液的泪道、鼻泪管堵塞引起,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性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积聚在位于内眼角皮肤下的泪囊里,从而继发感染。约2%~4%的足月新生儿有这种残膜存在,大多数可在4~6周内自行萎缩。
 
  应对方法:由鼻根往鼻头方向按摩泪囊及鼻泪管,增大管道内的压力,促使残膜穿破。合并细菌感染时,给予抗感染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上述方法无效时,需来医院进行泪道探通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