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总是眨眼睛?

时间:2019-09-18 16: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本来,眨眼是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是眼保护性反射动作。但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常常出现无意或有意的频繁眨眼动作,而且频率很快,不由自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眼部炎症

  本来,眨眼是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是眼保护性反射动作。但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常常出现无意或有意的频繁眨眼动作,而且频率很快,不由自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眼部炎症性疾病
 
  主要是由眼表疾病导致的,如结膜炎、点状角膜炎、倒睫等。需要注意的是,春夏季节过敏性结膜炎患儿多见,是眼部炎症性疾病中导致眨眼的主要原因。这类患儿约占眨眼的15%左右。
 
  干眼、视疲劳
 
  这类患儿占眨眼的大多数,约70%。暑假中,孩子看电视、用电脑、玩手机游戏以及用mp4看电影等,导致过度用眼。长时间用眼,不仅会导致视疲劳、干眼,还会导致近视的发生。因此,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形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是治疗眨眼的关键。
 
  屈光不正
 
  少部分患儿的眨眼跟屈光不正有一定的关系,如散光、隐斜视等,因此眨眼的患儿大多需要验光,以便查明病因。
 
  不良习惯
 
  儿童处于神经系统发育的敏感期,很容易因为一些外界因素的刺激形成“眨眼”的不良习惯,如果通过检查后发现并不是眼疾产生的眨眼,家长就不能过分关注患儿眨眼,以免加重孩子精神负担,(越提醒不要眨眼反而越不容易忘记)。只要家长“视而不见”,一般1~2个月孩子会自然缓解。
 
  抽动症
 
  约占10%,其特点是眨眼伴有耸鼻、皱眉、嘴角上翘、抬肩等动作;部分患儿甚至骂人,说脏话。这类患儿与家庭矛盾、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精神刺激或紧张、情绪抑郁等有关。及时到神经内科就诊。
 
  眨眼的原因并不是单一的,是上述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需要综合治疗,包括减轻孩子的精神心理负担,形成良好的生活用眼习惯,合理营养膳食以及合理用药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