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对近视防控能起到什么作用?

时间:2020-08-27 15: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的视力问题一直是家长们的心头病,如何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发生、发展? 答案就是充足的户外活动,目浴阳光,预防近视。 目前,已经有大量研究表明,阳光刺激对近视的控制有

  孩子的视力问题一直是家长们的心头病,如何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发生、发展?
 
  答案就是充足的户外活动,目“浴”阳光,预防近视。
 
  目前,已经有大量研究表明,阳光刺激对近视的控制有一定的作用。一个主流的假说是,光照刺激了视网膜分泌多巴胺,而这种神经递质进而阻止了眼球在发育中的伸长。
 
  随着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全国各地的眼科专家们也纷纷发声,呼吁让孩子有更多的户外活动时间。我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要保证儿童每天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预防近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键在户外,运动类型是其次
 
  很多家长也表示,也想带孩子去滑雪、皮划艇,但家庭条件不允许呀。其实,做什么运动是其次,关键在阳光下以及时间充足。
 
  户外活动的根本目的,在于让孩子的眼睛充分接受阳光刺激,即使是散步,只要在阳光下有充足的活动时间,就算达到目的。反之,如果在室内,即使运动项目再丰富,自然光线不足,也无法达到刺激视力发育的目的。
 
  对于课业负担重、课程紧张的孩子,可以利用课间及上学、放学路上的时间,尽量选择走路、骑自行车的方式往返学校,在露天环境下接触阳光。
 
  跟踪视力发育情况,定期做眼部检查
 
  当然,防控近视并没有什么绝对的“特效药”,除了保障孩子充足的阳光下活动的时间,还应该配合医生对孩子的视力发育情况进行跟踪。做到有问题,早发现。
 
  3岁以前,建议要到医院进行一次眼部的系统检查。3岁后,根据孩子的视力发育情况,每半年到一年到医院进行一次医学验光。如果发现近视,根据医生建议及时验配眼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