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激光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都可做

时间:2012-05-04 17: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背景:20年前,在担任台湾林口长庚医院眼科主任期间,蔡瑞芳率先引进了准分子激光层状角膜成型术(LASIK),成为台湾最早引进激光(当地称镭射)近视矫正手术的医师。2012年2月

  背景:20年前,在担任台湾林口长庚医院眼科主任期间,蔡瑞芳率先引进了“准分子激光层状角膜成型术”(LASIK),成为台湾最早引进激光(当地称“镭射”)近视矫正手术的医师。2012年2月14日,他宣布不再做此类手术,引发医界和患者震动,也成了近段时间媒体关注的焦点。

  时隔20年,蔡瑞芳为何封刀?这项手术究竟安全吗?不少做过手术及想做手术的患者都特别关心这个问题。对此,由福州眼科医院主办的“2012海西角膜及晶状体屈光手术学术研讨会”于5月5日在福州阿波罗大酒店隆重召开。会上主要围绕“最安全的近视手术方式”、“飞秒激光近视手术系统优势”等话题展开。会上,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视光科学科带头人王骞院长上台讲话。

  王骞院长表示,公众需要全面、理性地认识近视激光手术,而不应该盲目追随一些片面言论, 且激光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都可以做,只要医生术前严把适应症,对手术患者进行严格筛查,选择正规的眼科医院手术,选择拥有国家认证的准分子激光上岗资格的主刀医生,就无需担忧后遗症的问题。

  严把术前检查关

  王骞院长表示,做任何手术都要经过各种术前检查,尤其是激光近视手术,是关系到“心灵之窗“的大事,更为精密,为确保手术安全性,一定要经过几十项的严格术前检查,并具备一系列的条件才可以施行。近视激光手术开展20多年来,眼科界对其适应症、并发症等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

  目前近视手术术前较为全面的眼科检查包括:

  1、裸眼视力检查(远、近)、矫正视力检查、主视眼判定;2、裂隙灯显微镜检查;3、眼底检查;4、Pentacam眼前节诊断分析系统检查;5、检影验光、电脑验光、综合验光;6、非接触眼压测定;7、欧宝眼底检查;8、Orbscan-Ⅱz检查;9、角膜直径、厚度、瞳孔大小等检查。医生会根据病情为病人进行有选择性的检查。

  此外,要想接受激光近视手术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1.年满十八周岁,近两年近视度数相对稳定,每年度数发展不超过50度;

  2、角膜厚度一般在460um以上,具体必须根据现有近视度数和角膜地形图的情况综合评估;

  3、近视度数低于1500度,远视度数低于600度,散光小于600度;

  4、无特殊眼睛疾病,如白内障,青光眼,眼部活动性炎症期,角膜炎,急性结膜炎、圆锥角膜,胶原病,糖尿病,免疫性疾病以及疤痕体质、干燥综合症等。

  有个别患者在昨晚近视手术后感觉眼睛干涩。对此,眼科中心方面解释,近视手术后眼睛出现轻微干涩是正常的术后反应,因为角膜再生修复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另外有些患者术后可能有一定的视力回退,调查发现,这些患者大部分是在近视度数尚未稳定、成年后近视、高度近视等情况下,即使医生一再告知却坚持接受手术;也有部分患者可能是由于到了中老年时期,眼睛发生核性白内障而造成的,这与近视手术无关。

  飞秒激光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在眼睛上动刀,大家都认为是一件十分谨慎的事情,近视手术是一项非常精确的手术,因此对手术设备要求非常严格。福州眼科医院作为福州眼科界的领袖,花巨资从国外引进当前 的近视手术设备--达·芬奇飞秒激光,就是为了给近视手术患者提供软件保障的同时,能够提供 的硬件设施,从而确保最安全的手术。

  据悉,福州眼科医院是继厦门眼科中心之后第二家引进“达·芬奇飞秒激光”系统的医院,短短数年,已有过万人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该手术,且有近千名患者在福州眼科医院接受了该手术。自从该设备引进到福建省,就有不少近视患者首选了该种手术方式。据做过该种手术方式的患者说,该飞秒激光不同于传统的手术方式,他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比如无刀、无痛、术后恢复快、适用范围广等特点。

  据悉,飞秒激光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并被国内业界视为近视手术的新标杆。与传统的近视手术、Itralase飞秒激光手术相比,Ziemer飞秒“全激光”近视手术更安全、更精准,术后效果更清晰,同时还能有效避免雾天、下雨天以及夜晚开车等视物条件下出现的眩光、模糊等情况,让近视者获得趋于完美的视觉质量。

  据我国准分子激光手术先行者、全国Z-LASIK 飞秒协会主席、每年主刀近万例近视手术的王骞介绍,福州眼科医院Ziemer飞秒全激光手术同时还具有以下几大优势:彻底抛弃手术刀,避免交叉感染,更安全;制瓣时间短,对角膜组织不会产生损伤;制作的角膜瓣更均匀,术后视觉质量更完美,精确度是传统板层刀的100倍;最关键的是飞秒激光手术突破了传统激光手术受角膜曲率影响的限制,不少原先不能接受近视手术的患者可重获摘镜希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