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霉!60岁大妈被树枝打伤右眼,拖延数日竟“摊上大事”

时间:2018-07-25 14: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本来高高兴兴回家,可路上发生了一件事,让福建华安的60岁邹大妈无比闹心。因为不慎被树枝打中右眼,拖延数日,造成角膜溃疡。近日,一场手术将她从失明的边缘拉了回来。

  本来高高兴兴回家,可路上发生了一件事,让福建华安的60岁邹大妈无比闹心。因为不慎被树枝打中右眼,拖延数日,造成角膜溃疡。近日,一场手术将她从失明的边缘拉了回来。
 
  “真没想到树枝会‘窜’进右眼里,还会导致角膜溃疡。”躺在病床上的邹大妈回忆起受伤的情景时仍心有余悸。
 
  威力大:被树枝误伤右眼一周仍不见好
 
  邹大妈的家住在半山腰上,四周被宁静的树林环绕。7天前的一次归家途中,她看见路旁有根树枝枝丫太长,挡住了去路,本想把它扒开,没承想一不小心,树枝没被拨开,反倒弹过来打中了自己的右眼。
 
 
  “当时就火辣辣的疼,睁都睁不开,勉强睁开了,也看不清楚东西了。”邹大妈忍着疼痛回到家中,以为眼睛的红肿消退后,应该就能够看清东西了,但没想到过了2天,眼睛仍旧看不清楚事物,而且还明显感觉到右侧头痛。
 
  村社的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为她买了眼药水和消炎药,也不见效。考虑到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邹大妈这才前往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此时距离邹大妈右眼受伤已经过了5天。
 
  速度快:及时送医 手术顺利患者成功获救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后接诊检查时发现,邹大妈的右眼红肿,眼角有许多分泌物,白眼珠变得深红,黑眼珠上还有一块凹陷下去的灰白色斑点,是典型的“右眼细菌性角膜溃疡”。角膜溃疡病灶累及基质中层,由于之前药物控制不够理想,现在处理相当棘手,进一步发展,可能产生角膜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甚至致盲。
 
  考虑到近5天来已经使用了一些治疗细菌的药物,但作用不明显,林志荣博士后建议进行右眼紫外光-核黄素角膜交联术,即通过手术刮除病灶表层微生物及坏死组织,再利用紫外线辅助杀灭部分细菌,并促进角膜溃疡愈合,缩短病程,减少后期的手术需求。
 
 
  林志荣博士后正在为患者进行检查
 
  所幸治疗及时,手术很顺利,邹大妈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接下来,只需配合规范抗感染治疗,角膜溃疡将逐步恢复,待眼部情况稳定后就能出院。
 
  提醒:树枝划伤眼睛需警惕角膜溃疡 严重可致盲!
 
  “正常情况下人的角膜上皮形成的天然屏障以及自身的免疫防御系统,可以抵御细菌、真菌等外部病原侵袭发生感染。”林志荣博士后表示,细菌和真菌感染通常有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那就是有外伤导致角膜上皮缺损。
 
  “像邹大妈这样类似的病人门诊每年也会发现不少。当眼睛被树枝、树叶划伤导致角膜上皮损缺时,细菌、真菌等病原就会粘附在上皮缺损区域并开始繁殖,引起局部化脓样或苔被样的病灶,导致角膜溃疡。其中,真菌引起的角膜溃疡早期常常只有轻微异物感,没有明显的疼痛。一旦治疗不及时,病情很容易“波及”整个角膜,甚至导致角膜溃疡、穿孔,致盲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因此,大家在遇到植物导致的眼外伤引起眼睛红肿疼痛、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等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伤情被延误,带来更严重后果。
 
  专家简介
 
 
  林志荣 博士后/副主任医师
 
        专长:圆锥角膜、复杂干眼症、各类角膜缘干细胞缺乏及感染性角膜病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周四上午

       厦门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和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临床医学硕士及医学博士学位,师从我国眼科学家刘祖国教授。毕业后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留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工作,先后任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现为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病学组委员。
 
  一直致力于眼表与角膜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在圆锥角膜、复杂干眼症、各类角膜缘干细胞缺乏及感染性角膜病的诊治方面具有独到见解。已在IOVS、《中华眼科杂志》等国内外眼科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专着2部,发明专利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及博士后科研基金面上项目和特别资助、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卫生厅医学创新课题等省部级项目5项,先后参与多项国省级以上课题。先后6次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