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眼睛进飞屑、沙子,要先做这件事...医生:很多人都不知道

时间:2021-05-15 11: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俗话常说眼里容不得沙子 但在生活里 小飞虫、尘土、沙子、睫毛 却常常会掉进眼睛里 异物不小心入眼 你会怎么做? 近期,年近40的刘先生 就经历了一场由异物入眼引起的惨案 一、飞

  俗话常说眼里容不得沙子
 
  但在生活里
 
  小飞虫、尘土、沙子、睫毛
 
  却常常会掉进眼睛里
 
  异物不小心入眼
 
  你会怎么做?
 
  近期,年近40的刘先生
 
  就经历了一场由异物入眼引起的“惨案”
 
  
 
  一、飞屑意外入眼  视力下降20余天
 
  “我那时就觉得疼。”刘先生回忆道。就在一个月前,家住福安的刘先生工作时,一块飞屑不小心溅入右眼。
 
  溅入异物后,他的眼睛瞬间发红疼痛,因为眼睛有很强烈的异物感,他还用水清洗眼睛,同时尝试揉眼睛来缓解,但眼睛的疼痛感没有丝毫缓解,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刘先生立刻赶往当地医院。
 
  
 
  当地医院开了滴涂眼睛的药物,但刘先生的症状并没有明显的好转,他的右眼依然是红肿疼痛、总感觉眼睛里面有东西,还会畏光和流泪,而且刘先生发现,他的视力明显下降,右眼开始看不清东西了。
 
  病情延续了20多天,刘先生右眼几近失明,为了治好眼睛,经朋友推荐,他于2月23日赶来厦门眼科中心,求诊眼表与角膜专科的吴护平教授。
 
  
 
  二、医生当机立断  一个月后重获视野
 
  吴教授接诊后,立刻为他做了相关检查,检查发现:
 
  结膜混合充血,角膜表面破损,在右眼中央瞳孔偏下方的位置上有一个大小约为6*6mm的溃疡病灶,覆盖了整个瞳孔区。
 
  刘先生确诊为真菌性角膜溃疡,吴护平教授当机立断,立刻安排他入院观察与治疗,根据他的病情和基本检查情况,经过仔细的病例研讨后,吴护平教授决定为刘先生做角膜移植手术,阻止病情的继续发展。
 
  在遵从本人的意愿下,3月10日,刘先生全麻后进行了右眼穿透性角膜移植,由吴护平教授亲自操作。手术很成功,术后,刘先生被送回病房,进行下一步治疗。
 
  
 
  “感觉怎么样,还疼吗?”
 
  “不疼了,眼睛好太多了”
 
  查房时,眼表与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教授亲切询问到,经过持续的加压包扎,局部抗炎、预防感染、促进眼表修复等对症治疗,刘先生右眼角膜植片贴附良好,裸眼视力已经恢复至0.3。
 
  
 
  三、异物入眼频发  紧急处理要注意
 
  吴护平教授介绍到,真菌性角膜溃疡是一种感染性角膜疾病,尤其在福建地区较为常见,这与福建省福建省多山区,高森林覆盖率有关,常见于农民、建筑工人等。
 
  真菌常生长在植物、果壳、枯枝上,因此相关异物入眼就有很大可能会出现真菌感染,一旦异物入眼致眼睛受伤,一定要重视。
 
  当眼睛溅入稻谷、铁屑等异物时,不能揉眼,也不能自己用没消毒的工具去把他挑出来,因为自行处理往往会把真菌和细菌留在眼里,加上异物使角膜表面受到损伤,真菌和其他细菌会从伤口直接侵犯角膜,从而引起更严重的炎症感染,甚至溃疡。
 
  
 
  眼睛进异物怎么办?
 
  不要用手揉眼!!!
 
  一旦异物入眼,尤其是有腐蚀性的异物,揉眼很容易伤及眼表,造成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如果眼睛不是刺痛,只是有异物感,可以用泪水或者干净的水将异物冲出。能看到异物时,也可以用湿棉棒将其轻轻粘出来。
 
  如果是比较严重的情况,眼睛疼痛感强烈,或者异物无法取出,应尽早就医,以免引起感染。用药后症状没有缓解,或者有加重的趋势,不可延误,应该及时到医院说明,并接受进一步诊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