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险些失明,都是因为糖尿病

时间:2019-05-10 14: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接诊的患者中,不少是糖尿病病友,首诊时的统计发现,他们几乎没有定期检查眼底的习惯。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接诊的患者中,不少是糖尿病病友,首诊时的统计发现,他们几乎没有定期检查眼底的习惯。
 
  前阵子,已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女孩小陈,再次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复诊——她的双眼矫正视力已达0.8;谁曾想到两年前,她的双眼一度陷入黑暗。
 
  小陈患的是I型糖尿病。20岁、尚在上大学的她,突然有一天双眼就看不见东西了。当下,小陈便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眼底病专科的李晓波副主任为其双眼先后做了手术,出院时,小陈双眼矫正视力恢复到0.3。
 
  有了这次经历,小陈对自己的双眼健康很重视,除了及时监测、控制血糖,还定时检查眼底状况。经过两年的恢复,小陈的矫正视力回升到0.8,也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吴国基院长为患者查眼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眼底学科带头人吴国基:
 
  糖尿病眼病患者有个共同特征——他们很少有定期进行眼部体检的习惯;当他们发现视力迅速下降时,眼底病变就已经很严重。
 
  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与糖尿病患病时间是高度相关的,年限越长、发病几率就越高。定期检查眼底,如若发现眼底出现损害,就要即刻干预。等到视力出现下滑再进行治疗,往往已经到了病程的中晚期。
 
  尤其是I型糖尿病患者,3-6个月就要进行一次眼底检查。II型糖尿病患者,则要先到医院检查,看看自己的病情状况,如果病情轻微,半年到一年复查即可;如果已经出现糖尿病眼底损害,则要根据医嘱缩短复查时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