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摘除白内障,93岁老人告别“雾里看花”

时间:2020-05-25 14: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看见了,看见了!”随着眼前纱布的揭开,93岁的陈阿嬷清楚地见到了围在病床前的子女。短短半个月,历经2次手术,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的陈伟主任成功为陈阿嬷摘除了多年的白

  “看见了,看见了!”随着眼前纱布的揭开,93岁的陈阿嬷清楚地见到了围在病床前的子女。短短半个月,历经2次手术,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的陈伟主任成功为陈阿嬷摘除了多年的白内障,让她重新看见了世界。
 
  陈阿嬷家住厦门,今年已经93岁了,因双脚不便,日常活动只能依靠轮椅。近几年,在双眼查出白内障后,陈阿嬷的视力急转直下,直至仅有光感。
 
白内障视力
 
  “我不想失明,我还想看看我的孩子们,看看大千世界!”
 
  陈阿嬷这辈子没少吃苦,年轻时养育了8个子女,老来子女有出息,自己双眼却看不见了。
 
  “做?还是不做?”子女们意见不一。
 
  年纪那么大了,白内障的核也硬了,还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各种全身性疾病。陈阿嬷妥妥成了一个“病情复杂、治疗操心费力、风险大”的“皮球”(意为被推来推去)病人。
 
  高龄老人
 
  做白内障手术是“特例”吗
 
  当然不是!每年,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都会接诊不少患有白内障的高龄老人,有90多岁,也有100多岁,其中不乏已经是全盲且病情复杂的患者。凭借精确的判断及娴熟的操作技能,陈伟主任总能让老人在耄耋之年重新“看清”世界,收获满满的称赞。
 
  经过商量,子女们最终一致决定让陈阿嬷前往接受手术,拥有一个光明幸福的晚年生活。
 
白内障检查
 
  陈阿嬷在门诊做初步检查
 
  “只要全身情况以及角膜内皮条件允许,手术没有年龄限制。”在门诊接诊陈阿嬷时,陈主任仔细检查后发现老人尽管白内障已经“熟透了”,但眼底情况尚可,只需控制好高血压、冠心病等全身疾病,将各项指标控制在手术允许范围,就能够承受手术。并且,目前白内障手术切口小、术后恢复快,时间短(10分钟左右),是真正的微创手术。
 
白内障手术
 
  陈主任为陈阿嬷做详细的术前检查
 
  综合病情和检查结果,陈伟主任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并亲自为陈阿嬷实施了双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顺利完成。一个严重影响老人生活质量,拖了多年的病症,就这样被陈主任举重若轻地解决了。
 
  术后,除了清晰的视界,陈阿嬷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变好了,她激动的直呼:“太值了!!”
 
  陈伟主任说:白内障不要等“熟透了”再手术!一般情况下,视力达到或低于0.5,或者患者自觉视力下降影响生活质量即可选择手术治疗,同时,高龄老人做白内障手术也是很常见的,无论是90岁还是100多岁,在经过检查,符合白内障手术条件的情况下,手术是安全的。
 
  专家简介
 
陈伟主任
 
  陈伟 主任医师
 
  思北院区: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周四上午、周五全天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行政副主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漳州眼科医院执行院长、亚太眼科学会员、福建省及江西省医学科研基金网评专家、厦门市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会员。国内较早开展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及高度近视ICL手术的眼科专家,从事眼科临床工作30年。己完成各类型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手术。曾任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中国慈善基金会白内障复明手术专家。受邀参加远赴宁夏、西藏等国家级光明救助行动,作为亚太眼科学会员,多次应邀参加美国、欧洲及亚太地区国际眼科学术会议。受邀参加第六届国际葡萄膜炎学术研讨会时,进行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直播。2018年直播进行“导航仪下散光多焦人工晶体植入术”。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5项,曾获厦门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