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甜蜜”,导致他生活不能自理,可怕的是,这种病离我们并不远!

时间:2020-07-13 11: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原本像草原上一匹骏马自由欢畅,却被眼前网状的“黑片片”遮挡了视线,束缚了双脚,甚至使他生活无法自理。为重新拥有清晰“视界”,他踏上了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追光之旅……

        原本像草原上一匹骏马自由欢畅,却被眼前网状的“黑片片”遮挡了视线,束缚了双脚,甚至使他生活无法自理。为重新拥有清晰“视界”,他踏上了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追光之旅。
 
 
糖网

 
        被“甜蜜”缚住双脚,千里追光来厦

        程先生今年60岁,过惯了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四处旅游,自由自在的生活。
        
        问题出现在半年前,程先生开始感觉眼前“雾蒙蒙”的,还老有网状的“黑片片”飘动,使他看不清楚眼前的东西,无法工作,甚至走路都需要妻子搀扶。

        不堪其扰的程先生到当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种被称为“甜蜜的视力杀手”的眼病。程先生眼前的“黑片片”,实际上是长期高血糖导致眼底血管变脆弱、出血,血液凝固后在玻璃体中飘动所致。

        为了恢复视野的清晰,程先生联系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多家医院,后来在网上了解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科对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诊治经验丰富,就诊环境优雅。经过多方咨询比对,程先生后来选择跨越半个中国,从内蒙古到厦门眼科中心治疗。
 

        医生巧手医治,黑影拜拜,清晰“视界”又回来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眼底科主任吴国基接诊了程先生,“除了糖尿病视网膜病,你还有明显的白内障,建议一起在手术中解决掉。”得知能一次手术解决两个问题,程先生很高兴。
 
 
糖网
(程先生在做视力检查)

        了解到程先生夫妇是千里迢迢从内蒙古赶来厦门的,吴国基业务院长便安排程先生住院检查,隔天由他和王晓波副主任联合为程先生开展手术。
 
糖网
(吴国基业务院长和王晓波副主任手术中)

        手术中,医生们先后为程先生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及后入路玻璃体切割术,并置入人工晶体。手术仅用半个小时便顺利完成。
 
糖网糖网
(左为玻璃体切割术中,明显可见有积血;右为激光治疗后的眼底)

        术后第二天视力检查时,程先生经过手术的左眼矫正视力已经恢复为1.0,眼前也不再有“黑片片”遮挡视线。恢复了清晰“视界”的程先生,开心地自己在病房外来回溜达。
 
糖网
(程先生和妻子出院时)

        术后第三天,程先生出院时表示,他准备休息一段时间后,再回厦门眼科中心治疗右眼。


        糖网病,离我们并不远

        也许听说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的人并不多,但是千万不要觉得这个病离我们很远。

        调查数据显示,2010我国有约1.1亿糖尿病患者,每10个成人就有1位患有糖尿病;每3位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位患糖网,糖网人数约3700万人;每3位糖网患者中,就有1位面临失明,这部分人数大约1200万。

        医学研究表明,随着患者患糖尿病的时间延长,糖网病的发病率也随之增长。
糖网
        然而,在我国,目前每年定期做眼科检查的病人,不足10%。

        王晓波副主任提醒,糖网病早期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症状,晚期视功能受到损伤,才来就诊,有可能无法恢复,严重可致盲。如果能及时治疗,95%的患者可以保住较好的视力。因此建议确诊糖尿病的患者,要定期检测眼底,做到对糖网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信息 
吴国基院长
吴国基教授/业务院长/科主任
 
专长:玻璃体、视网膜、眼底病

出诊时间:[思北院区] 周二全天、周四全天
[五缘院区] 周一下午

擅长项目:玻璃体、视网膜、眼底病
 
专家简介:
        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玻璃体视网膜组副组长,厦门市医学会常务理事,厦门市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顾问。从事眼科事业45年,对玻璃体切割、视网膜病、眼底病、眼神经疾病等有丰富的经验,6次获省市科技进步奖。近20年来,积累了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丰富临床经验。抢救过无数眼科疑难病症,曾为满月婴儿、百岁老人顺利完成手术治疗。多次受省卫生厅邀请,为省级医院的疑难病例会诊、手术。
 
 
王晓波主任
王晓波副主任医师

专长:眼底病

出诊时间:[思北院区] 周一上午、周二上午
[五缘院区]  周二下午
 
擅长项目:眼底病
 
专家简介:
        眼底病科行政副主任,医学硕士,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会员,从事眼科工作20年,眼科临床工作经验丰富,擅长复杂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各种黄斑疾病等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治,擅长23G、25G、27G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国内早期开展抗VEGF药物及傲迪适治疗各种黄斑疾病并取得满意疗效好,2002年、2007年全国眼科大会做大会发言,2007年曾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多篇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