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伤也会引起白内障!5年内,19岁小伙视力降至眼前手动

时间:2020-09-05 10: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小宏(化名)今年24岁,右眼患白内障却已有5多年了。每次提到自己的右眼,这个青春阳光的小伙子,总有挥之不去的懊恼和悔恨。

  小宏(化名)今年24岁,右眼患白内障却已有5多年了。每次提到自己的右眼,这个青春阳光的小伙子,总有挥之不去的懊恼和悔恨。究竟怎么回事?故事还得从一次意外说起…
 
  5年前,19岁的小宏,在课间玩耍时,不慎被同学用手肘撞到了右眼。“就疼了一会儿,缓了缓就没啥感觉了!”小宏说,当时自己除了视力有点模糊以外,并没感到其他不适,所以也没太在意,更没为此专门上医院看过。

        随着时间推移,5年内,小宏的视力每况愈下,连黑眼珠子也慢慢变白了……
 
白内障症状
 
  “最近更糟糕,感觉右眼啥都看不见了,所以赶紧来看看!”
 
  接诊后,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毛祖红主任结合明确的眼外伤病史,通过详细全面的眼部检查后确诊,小宏为『右眼外伤性白内障』『右眼晶体脱位』,目前眼球晶体已经全白浑浊,仅剩手动视力,急需手术治疗。
 
 
  小宏很疑惑:一次意外碰撞,怎么就引起了白内障?还要做手术呢?
 
  毛祖红主任表示,其实,门诊中像小宏这样的“外伤性白内障”患者并不在少数。发生外伤性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眼球钝挫伤(拳头击打等)、穿通伤(铁钉扎伤等)、爆炸伤、电击伤和化学伤等等,都有可能导致晶状体受损,房水经囊膜破口进入晶体,引起晶体混浊。外伤性白内障可能在眼球受伤后立马发生,也可能是几年之后才发生。如果不及时诊治,不仅可能导致单眼视力永久损害,还有失明的危险。
 
  考虑到小宏的情况较为复杂严峻,毛祖红主任建议行目前成熟的“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全程“无刀”,利用飞秒激光代替医生完成白内障手术中切口、撕囊、劈核等关键步骤,更加精准,损伤小,时间短、术后视力恢复更快。
 
 
毛祖红主任
 
  入院后的第二天,由毛祖红主任主刀,在医疗团队的密切配合下,约10分钟左右,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小宏右眼视力从眼前手动恢复到了0.6,完全超乎了术前预估。他惊喜地发现,周遭一切开始变得清晰…
 
  毛祖红主任提醒
 
  预防外伤性白内障要做到
 
   1、有眼外伤威胁的人群,工作时应佩戴护目镜;

        2、学龄前儿童应加强安全教育,避免接触危险物品;

        3、发生眼外伤后第一次就诊时发现有外伤性白内障,只要有条件, 在修补伤口的同时行白内障摘除手术。
 
  专家简介
 
毛祖红主任
 
  毛祖红 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思北院区: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周四下午、周五全天、周六上午/五缘院区:周四上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