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儿童中招!2岁孩子玩洗衣球引发大抢救,眼科医生:这些东西也得警惕

时间:2020-09-10 16: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真的没想到,孩子玩个洗衣球居然能把角膜烧成这样”。看着病床上年仅2岁的儿子,杨女士懊悔不已。幸而,在厦门眼科中心吴护平教授的仁心医术下,程程的眼睛被挽救回来。

  “真的没想到,孩子玩个洗衣球居然能把角膜烧成这样”。看着病床上年仅2岁的儿子,杨女士懊悔不已。幸而,在厦门眼科中心吴护平教授的仁心医术下,程程的眼睛被挽救回来。
 
  因贪玩惹出的祸端 2岁男童险失明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教授接诊了一位年仅2岁的小患者。年纪虽小,却因为一件生活常见物导致角膜严重烧伤。
 
角膜移植
 
  病房里的程程
 
  和多数同龄孩子一样,程程也有着贪玩的天性和一颗好奇的童心。8月27日,趁杨女士不注意,儿子程程独自一人跑到阳台玩耍,而放置在洗衣台边五彩斑斓的洗衣球引起了他的注意。误把洗衣球当成玩具,程程二话不说就开始玩弄起来。结果,洗衣球喷出的液体直接溅到了孩子的眼睛。杨女士发现后,见程程不哭也不闹,便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只是看成孩子的玩闹和淘气。
 
  不料第二天,程程向杨女士哭喊着眼睛疼。杨女士怀疑可能是昨天那颗洗衣球引发的祸端,立马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孩子一直哭,整个眼睛都变红了,我就赶紧带到县医院看,可医生说这个比较严重,得去厦门治。”
 
  杨女士一听,立马慌了,即刻驱车前往厦门求医。但她怎么也想不到,只是轻轻溅了一下洗衣液,孩子的眼睛竟变成这样。
 
  辗转求医 男童重获光明
 
  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吴护平教授发现程程的眼睛发红、疼痛、有异物感,并且畏光流泪明显。在裂隙灯下,程程的角膜大片缺损并且水肿,属于严重的碱烧伤,需要立马冲洗眼部和羊膜移植。在确定病因病症后,吴护平教授开始为程程冲洗被碱灼伤的眼睛。通过严格的术前检查,联合内科麻醉科会诊,在确保手术安全的情况下,吴护平教授紧急为程程实施了羊膜移植手术,幸运的是,手术一切顺利!
 
角膜移植
 
  吴护平教授查房中
 
  “程程乖,你是最棒的!”这是吴教授进入病房后对程程说的第一句话。在厦门眼科中心的病房里,几乎每天都能看见吴护平教授带着科室团队查房的身影,经过几天的恢复,程程的左眼已经逐渐好转,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杨女士悬着的心也跟着放下来。
 
  “你应该早点带孩子来医院,再晚一步,孩子情况就更糟糕了。”看见一旁的杨女士,吴护平教授略微有些遗憾,同时也为她的马虎感到担忧。
 
  然而,像程程这样的患者并非个例。吴护平教授表示,近期,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不少因洗衣球入眼导致角膜烧伤的患者。这些在生活中看似寻常的物品,往往因为家长们的疏忽,容易成为孩子致盲的高危因素。
 
  吴护平教授提醒各位家长:
 
  生活中这些物品一定要重视:比如清洗杯子的洗涤剂、502胶水、消毒液、洗衣液、酒精、鸡眼药水等。家长要格外注意它们的摆放位置,尽量避免孩子接触。眼睛是孩子心灵的窗户,一旦入眼,将造成难以预估的后果。
 
  针对化学物品入眼后如何处理?吴护平教授建议,家长们切勿盲目自行对孩子治疗。若操作不当,极有可能加重症状。当发现孩子眼睛进入化学物后,应立即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