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然得了和妈妈一样的病”,新生宝宝眼睛出现小白点,医生一查竟是白内障

时间:2020-10-24 08: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妈妈,我现在看得清楚了,是不是以后再也不用来医院了?”看着前一天刚完成白内障二期晶体植入的小成成,摇晃着小脑袋好奇的到处看,不时还在病房走廊跑跑跳跳的身影。时隔

  “妈妈,我现在看得清楚了,是不是以后再也不用来医院了?”看着前一天刚完成白内障二期晶体植入的小成成,摇晃着小脑袋好奇的到处看,不时还在病房走廊跑跑跳跳的身影。时隔2年,小成成的爸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从9个月到3岁,历经2次手术,中间来回奔波复查。这一次,小成成终于破除了先天性白内障的“遗传魔咒”,能像同龄小孩一样健康成长了。
 
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专科范巍博士为小成成做术后复查
 
  刚出生就患上了白内障
 
  家境贫困无奈拖到了9个月
 
  据成成的妈妈回忆,成成在刚出生的时候,眼睛就有点问题:“乌黑的大眼睛中心看上去有小白点,而且总喜欢追着发光的东西看”,联想到自己早年因先天性白内障不及时而导致的视力残障,妈妈赶紧带着成成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不出所料,成成被确诊为“双眼先天性白内障”。
 
  这个结果,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成成一家是村里的低保户,爷爷奶奶年迈多病,妈妈视力残障,还有一个哥哥在读书,全家仅靠爸爸一人打零工维系生活,根本无法承担上万元的手术费用。
 
  眼看着别的小孩已经开始自己站起和坐下了,成成却因视力问题还只能四处摸索。成成爸妈又心疼又着急,四处询问,听说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的张广斌教授治疗白内障很有一套,夫妻俩克服万难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此时,成成已经9个月大了。
 
  石室禅院公益基金爱心救助
 
  张广斌教授亲自实施手术
 
  由于此前未进行正规治疗,成成的视力发育已经存在问题,除了双眼先天性白内障外,还有不同程度的弱视、斜视,如果再不进行科学治疗,将造成视力永久损伤。面对这种复杂的情况,张广斌教授表示,由于孩子太小,没办法植入新的晶体。但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建议先把混浊的晶体取出来,等将来孩子眼球发育稳定的时候,再植入新的晶体。

 
先天性白内障
 
  ▲张广斌教授为小成成做详细的术前检查
 
  “我不想让孩子像我一样无法感受到光明,他还那么小,可是家里……”成成妈妈的言语间充满了无奈与心疼。了解到成成拮据的家境实在无法负担手术费用,张广斌教授特向石室禅院救助公益基金会发出救助申请,以此来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
 
  2年2次手术
 
  3岁的成成终于重见光明
 
  没有了后顾之忧,2016年10月,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手术技术,张广斌教授亲自为9个月大的成成实施了“全麻下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今年8月,张广斌教授再次为已满3岁的小成成顺利进行了“双眼白内障二期人工晶体植入手”。
 
  两次手术均取得良好效果,术后成成的双眼也更加明亮了。
 
先天性白内障

       接下来,小成成将持续进行长期的屈光矫正和弱视训练,视力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提醒!先天性白内障应早筛查早手术
 
  不宜超过6个月
 
  先天性白内障多在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在儿童期内罹患,多为遗传和孕期生病所致,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厦门眼科中心作为福建省先天性白内障诊治中心,每年都要为不少先天性白内障的孩子做手术。
 
  在此,张广斌教授提醒,如果是有家族遗传史的,孩子出生后的3个月内,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一旦查出先天性白内障,建议在出生后3个月左右进行首次手术,最迟不宜超过6个月,这样才能使患儿取得较好的疗效,避免导致斜视和眼球震颤的发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