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42岁BRT司机,因一个坏习惯视力降至0.15,开车人引以为鉴!

时间:2020-11-30 17: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BRT司机陈师傅遭遇了一件心塞事,42岁本是生命中的金色年华,却早早迎来了“视力危机”,“眼前蒙雾看不清”,看仪表盘都有点儿带“猜”的味道了…到底怎么回事?

  近日,BRT司机陈师傅遭遇了一件心塞事,42岁本是生命中的金色年华,却早早迎来了“视力危机”,“眼前蒙雾看不清”,看仪表盘都有点儿带“猜”的味道了…到底怎么回事?
  
  忧心:左眼视力遭遇“滑铁卢
 
  作为一名驾驶员,陈师傅已为城市交通兢兢业业服务了一二十年,除了每天高度集中的工作时间外,闲暇时间他还热衷于刷抖音,聊微信。可近几年左眼视力越来越差,就像是踩不住的刹车一样。
 
  “白天开车还好,晚上天稍微黑一点,心里就很慌”。为了行车安全,陈师傅赶忙到医院一检查,竟然发现自己患上了白内障,而且视力仅剩0.15,不尽早治疗有致盲危险!
 
白内障症状
 
  “我45不到,怎么就得白内障了?这不是七老八十的人才会得的病吗?”最初听到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毛祖红主任的诊断,陈师傅简直不敢相信。
 
  高发:白内障或与“坏习惯”有关
 
  毛祖红主任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0多年,每年要做上千台白内障手术,其中,不乏像陈师傅这样晶体混浊的程度与年纪严重不符的病例。
 
  “大部分人的确在50-60岁后甚至更晚才会逐步出现白内障,但司机朋友比较特殊,由于长期暴露在阳光下,特别是太阳光紫外线对晶状体损害较重,照射时间愈长,患白内障的年龄就会大大提前。”在经过详细的问诊后,毛祖红主任还发现,陈师傅有个“坏习惯”,那就是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从来都不戴墨镜,这也进一步加剧了白内障的发生。
 
  另外,由于我国的驾驶室位于左侧,左眼所接受的日晒时间更长,强度更大,因此,司机朋友往往是左眼先“中招”。
 
白内障症状
 
  惊喜:白内障术后视力竟达1.0
 
  考虑到陈师傅尚在工作,出于对日常用眼及对手术精准性要求的考虑,在详细沟通后,毛祖红主任为陈师傅实施了左眼白内障手术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
 
  手术很顺利,术后第二天打开纱布,曾经因为白内障只有0.15视力的陈师傅,如今视力竟有1.0。
 
  “手术不痛,恢复也很快!”为了检验术后效果,复查完,陈师傅特意望了一眼不远处的电子显示屏,发现眼睛瞬间“聚焦”,他的工作生活又能照常转了。
 
  专家提醒!戴墨镜可预防白内障
 
  “长期需要户外接触紫外线和强光职业的人群,佩戴墨镜是有效预防白内障发生的方式之一。”如果不幸得了白内障,毛祖红主任建议:有影响到生活就可以进行手术。目前,白内障手术已经非常成熟,植入的人工晶体的选择也非常多,有单焦、双焦、三焦与无极变焦等等,医生往往会根据患者的眼病情况、生活要求和经济实力给出几种合适的晶体选择方案,让患者一次性告别白内障、近视、老花,并拥有清晰的远、中、近全程优视力。

       专家简介
 
毛祖红主任
 
  毛祖红 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思北院区: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周四下午、周五全天、周六上午/五缘院区:周四上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