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从0.1到1.0,一枚小小的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改变了老院长的后半生

时间:2020-12-14 09: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球“鼓包”,眼前一片“雾茫茫”,年近退休的老章(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然一下子摊上了,两种致盲眼病,短短6个月内,视力骤降至0.1。究竟怎么回事?得从几年前说起…

  眼球“鼓包”,眼前一片“雾茫茫”,年近退休的老章(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然一下子摊上了,两种致盲眼病,短短6个月内,视力骤降至0.1。究竟怎么回事?得从几年前说起…
 
白内障治疗
 
  同患2种致盲眼疾
 
  退休前老院长险些失明
 
  作为龙岩一家医院的院长,56岁的老章至今从事医疗工作已有30多个年头。几年前,他感觉看东西渐渐模糊,一片雾茫茫的。刚开始以为是老花了,就去配眼镜。但在此后的日子里,这种模糊的视觉不仅没有好转,而且越来越严重,老章开始着急了。
 
  “一个从事医疗工作一辈子的人,怎么能连病例报告都看不清?”
 
白内障手术

  到医院一查,才发现自己并非老花,而是患上了双眼“白内障、圆锥角膜”2种致盲性眼疾。
 
  “那我会不会瞎”
 
  “不会的”
 
  “但不容乐观”
 
  考虑医疗条件有限,手术难度大,当地医生建议转院到厦门眼科中心治疗。
 
 
  一场高难手术
 
  视力从0.1提升至1.0
 
  “以往病患来院就诊,有其中任何一种病况不及时治疗,都有致盲的可能性,而现在老章同患两种眼病,病情复杂危急”。了解到老章的情况后,接诊的陈伟主任十分慎重。
 
  检查报告显示,老章双眼角膜中央区变薄向前突出,呈明显的圆锥形,看起来就像鼓起了一个“包”,伴有较严重的散光;同时晶状体皮质呈灰白色混浊,当下视力仅剩0.1,急需手术。

白内障手术
  
▲老章的检查报告

陈伟主任
 
  ▲陈伟主任接诊老章
 
  圆锥角膜结合白内障,属于疑难复杂性白内障,圆锥角膜患者大多伴有较高的不规则散光和陡峭的角膜曲率,眼内图像扭曲,可视性不好,还容易导致人工晶体度数测算失误,因此,在白内障手术设计及人工晶体的选择上,对于医者的专业技术,都是实打实的考验。
 
  为了制定一个适合、安全、保险的手术方案,陈伟主任组织了眼表科室医生进行会诊,鉴于老章圆锥角膜病情趋于稳定,讨论后决定先行白内障手术。那如何做好白内障患者的散光矫正?陈伟主任推荐了一款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这是一种新型屈光性人工晶体,目前已在临床上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能在摘除白内障的同时,将散光也一并矫正,一举多得。
 
  “一个手术就能解决?现在医疗技术这么厉害?”老章简直不敢相信,当下就点头同意手术。
 
白内障手术
  
      ▲陈伟主任为老章实施手术
 
  当天下午,凭借过硬的白内障手术经验,陈伟主任顺利为老章实施了超声乳化摘除术+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植入术。
 
  术后第二天复查,老章的视力从术前0.1跃升至1.0,连连道谢。出院后,还不忘给陈伟主任发短信,表示感激之情。
 
  白内障+散光,一台手术就能解决
 
  白内障手术患者人群中,约5人中就有1人合并散光。陈伟主任表示,目前,白内障人工晶体已经从过去的单焦点晶体,发展到了现在的多焦点晶体(看远、看中、看近都很清晰),无论选择的是单焦点或多焦点晶体,都可以选择带散光矫正功能的晶体。
 
  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是针对白内障患者本身存在的角膜散光而设计的新型屈光性人工晶体,能在常规人工晶体矫正功能的基础上同时矫正散光,是目前白内障屈光手术中的至优技术。

  专家简介
 
陈伟主任
 
  陈伟 主任医师/硕士
 
  专长:复杂白内障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周四上午、周五全天
 
  五缘院区:周六上午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行政副主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漳州眼科医院执行院长、亚太眼科学会员、福建省及江西省医学科研基金网评专家、厦门市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会员。国内较早开展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及高度近视ICL手术的眼科专家,从事眼科临床工作30年。己完成各类型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手术。曾任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中国慈善基金会白内障复明手术专家。受邀参加远赴宁夏、西藏等国家级光明救助行动,作为亚太眼科学会员,多次应邀参加美国、欧洲及亚太地区国际眼科学术会议。受邀参加第六届国际葡萄膜炎学术研讨会时,进行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直播。2018年直播进行“导航仪下散光多焦人工晶体植入术”。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5项,曾获厦门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