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视力骤降至0.2,误诊近1年后,陈伟主任一句话点明真相

时间:2021-04-02 09: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医生,我感觉视力越来越差了,治了好久都没起色!”这段时间,来自江西的唐女士(化名),眼睛遇上了大问题,原本就有高度近视的她,视力一降再降,生活不断受到影响......

  “医生,我感觉视力越来越差了,治了好久都没起色!”这段时间,来自江西的唐女士(化名),眼睛遇上了大问题,原本就有高度近视的她,视力一降再降,生活不断受到影响......
 
  一筹莫展
 
  被误会的“视神经病”
 
  47岁的唐女士是一名大学老师,也是用眼达人,无论白天工作多么辛苦,晚上回家还是会熬夜看会书报、刷刷微博和朋友圈。
 
  去年5月,唐女士眼睛开始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昏黄”的现象,甚至有时候还无端的将“一棵树”误认为是“一个人”。
 
  预感到“不妙”,她开始“行动”,网上翻阅不少资料后,感觉到自己大概率是视神经出问题了,于是她赶紧到当地医院求诊。结果,前前后后折腾了几个月,不仅没确诊病因,视力反而下降到了0.2。
 
白内障人群
 
  听说身边的朋友也有过类似的毛病,最终在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那看好了,心急如焚的唐女士决定前往试试。
 
  识破真相
 
  资深专家一眼辨“怪病”
 
  在仔细问诊后,陈伟主任心里已经有了初步的预判。果然,完善的眼部检查进一步验证了他的看法:导致唐女士几近失明的“罪魁祸首”并不是视神经疾病,而是白内障。
 
  考虑到唐女士还有高度近视,容易引起的眼底视网膜病理性变化问题,术前陈伟主任还安排唐女士进行了详细的眼底常规检查。
 
  “做手术,这些问题都解决!”
 
  “这么严重?需要手术?怎么样的手术啊?”
 
  听完陈伟主任的建议,原本已经放松下来的唐女士,一下子又紧张起来。
 
白内障手术
 
  陈伟主任表示,其实,白内障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眼部疾病,在发生后并没有特效药,服用药物滴眼药水都没办法延缓晶体变混浊,只有通过手术植入不同功能的人工晶状体,才能恢复眼睛视力。目前,白内障手术已经很成熟,手术短短几分钟、痛苦少、安全性高、恢复快。只要白内障影响到了正常生活和工作,在任何时期都可以进行手术。而唐女士被诊断为双眼白内障,且伴有高度近视,建议马上接受手术。
 
  如若新生
 
  白内障眼换“无级变焦”
 
  鉴于唐女士爱好运动和阅读的特质,综合分析后,陈伟为其量身定制了手术方案——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新无级连续视程人工晶体植入术。在听说这种晶体的植入可以一次性解决白内障、高度近视和老花,提供高质量的远、中、近距离视物需求,并彻底摘掉眼镜后,唐女士期待不已。
 
陈伟主任
 
  2月27日,陈伟主任为唐女士实施右眼手术;3月6日为其实施左眼手术,经超声乳化吸出浑浊晶体,再植入新无级连续视程人工晶体。
 
  手术过程不到10分钟,过程流畅、顺利。
 
  术前,唐女士很紧张,走出手术室,她长舒一口气:“手术很快,一点也不疼!”术后复查,唐女士的视力由也术前的0.2提升到远中近1.0 。
 
  “眼睛看东西没有重影了,那白膜也没有了,一下子变清晰了!”唐女士激动的用手比划着。
 
  陈伟主任嘱咐唐女士,尽管高度近视已经矫正,但是风险依然存在,术后应定期进行眼底检查,一般建议每半年检查一次,以尽早发现并处理并发症。
 
  专家简介
陈伟主任
 
  陈伟 主任医师
 
  【擅长项目】复杂白内障、高度近视、儿童白内障

       【出诊时间】思北院区: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周四上午、周五全天五缘院区:周六上午
 
  陈伟,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行政副主任,漳州华厦眼科医院执行院长、中国医教协会眼科分会常务委员、亚太眼科学会会员、非公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及江西省医学科研基金网评专家、厦门市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会员。国内较早开展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及高度近视ICL手术,至今已有十余年。从事眼科临床工作30年并已完成各类白内障手术六万余例。曾任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中国慈善基金会白内障复明手术专家。受邀参加远赴宁夏、西藏等国家级光明救助行动。作为亚太眼科学会员,多次应邀参加美国、欧洲及亚太地区国际眼科学术会议。受邀参加第六届国际葡萄膜炎学术研讨会时,进行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直播。2018年直播进行 “导航仪下散光多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Sci一篇,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5项,曾获厦门市、南平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